据广铁集团消息,7月10日起,河源火车站增开两趟往深圳、广州东站的始发城际列车,每天往返开行。这是河源第一次开行始发城际列车。这两趟城际列车全程都只需两个多小时,不仅方便了旅客出行,而且进一步拉近了河源与广深两大城市的交通距离。

  由河源站始发开往深圳站的Z8005次,河源站12:40出发,中途经停惠州、东莞东站,15:05到达深圳站。

  由河源站始发开往广州东站的Z8003次,河源站18:36出发,中途经停惠州、东莞东站,21:20到达广州东站。

  据了解,河源站新增开的两趟始发城际列车,采取短编组,车内设置软座椅,乘坐起来比较舒适。

  河源目前虽然没有通高铁,但这次首开两趟始发列车,将较好地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随着赣深高铁(京九高铁南段)过境河源,未来几年河源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建成后的赣深高铁将提升河源速度经济,不仅大大缩小其与珠三角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而且使“9+1”城市间的商品、资本、劳动力以及生产要素流动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增强城市商圈的辐射半径,促进各城市错位发展,形成各有特色、优势互补的一体化产业体系,进而实现各城市经济均衡发展。(吴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