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张爱丽

  受热带气旋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广东天气炎热,17日超过100个市县先后发布高温预警,其中有包括广州在内的62市县发布橙色高温预警。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台风“丹娜丝”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横渡珠江当天(18日)酷暑炎热,户外体感温度最高可达41℃左右,另外午后有雷雨,并伴有7~8级短时大风和雷电。

  气象专家提醒,横渡珠江活动的游泳选手、工作人员和观众要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水。此外,雷雨时需注意防御雷击和短时大风对活动的影响,建议加强活动现场周围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和塔吊等的排查和加固。

  市气象台17日下午监测显示,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上,距离广州1126公里,预计其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别(9级~10级);

  18日靠近台湾南部海面,最大可能在台湾及其附近海域北上,趋向闽浙沿海,但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登陆广东的可能性。因此,市气象台提醒大家,多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省气象台预计,18日,广东省炎热天气维持,部分市县易出强雷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部伴有8-10级短时大风;19-20日,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粤东和梅州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粤西和粤北的部分市县有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