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班高峰,出租车明明在运营,却以交班为由拒载;深夜到达,却被告知前往市区不打表,只能议价…这些羊城市民生活常见的打车难题,或有望于月底解决。

  7月17日下午,广州市交通部门召开了出租汽车行业“文明行车九大提升行动”工作会议,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市区57家出租汽车企业负责人参加。

  会上,市交通部门要求各出租汽车企业要多管齐下、齐心协力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和水平,并就立即落实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其中“本月底前完成对所有在岗驾驶员一对一谈话提醒”,“要求驾驶员签署不拒载、不议价的服务承诺书”;“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安排人员对违章投诉多的重点车辆开展不少于3次的视频监控”等多项措施引人关注。

  该会议具体工作部署如下:

  一是要求全行业立即行动,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二是要求企业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在本月底前完成对所有在岗驾驶员“一对一”式的谈话提醒,要求驾驶员履行行业“不拒载、不议价”的服务承诺,并签订承诺书,对违反承诺的驾驶员,一律按企业规章制度依法严肃处理。

  三是要求各企业立即落实交接班管理制度,规范驾驶员交接班行为,在本月底前完成车辆“暂停服务”标示牌和“交接班”告知牌更换配置,并通过“一对一”谈话提醒,督促驾驶员规范使用服务标示牌,教育驾驶员不得以交接班为由发生拒载、议价等违章。

  四是要求企业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车辆、重点驾驶员监管,每天对进入重点区域的车辆开展视频监控,跟踪营运服务情况,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安排人员对违章投诉多的重点车辆开展不少于3次的视频监控,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公司规章制度,落实违章驾驶员的责任追究。

  五是迅速做好文明服务标语张贴,利用出租车后挡风玻璃张贴文明服务相关宣传标语,利用企业经营场地张贴“文明行车九大提升行动”宣传海报或横幅,加大文明服务宣传。

  六是要求各企业加强驾驶员培训教育,引导驾驶员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并强化车辆动态监控,压减交通违法行为。

  七是要求行业协会立即组织开展最美的哥的姐和文明示范车评选活动,加强行业正向激励和正能量宣传。

  羊城派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根据省、市相关部署,为深化广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

  从今年6月至12月,在珠三角九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 “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素质提升、安全守法、文明服务、诚信服务、助人为乐、寻找最美的哥、星级示范车评选、人文关怀、民声热线等行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上,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也呼吁各出租汽车企业积极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水平,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