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任达华的安全该谁来保?原来保安和安保的区别这么大)

  7月3日上午,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发表演讲时被一名突然走上演讲台的男子迎头倒了一瓶水。

  7月20日上午,中山某商业活动现场,演员任达华在被一名突然冲上舞台的男子刺伤腹部。

  两次事件皆引发关注,追究肇事者责任的同时,如果避免该类事件再次发生也成了很多人关注的话题。金羊网记者采访了来自闪点安全顾问团的成员王楠,他从事艺人安保工作长达12年,参加不同规模的群众性公开活动数百场。

  在他看来,此次任达华出席的活动,现场保安人员配置基本到位,但缺少专业的安保人员,因此发生突发事件时没能第一时间进行有效阻止。

  王楠表示,根据现场视频并结合自己的过往工作经验判断,“视频里出现的穿黑色制服、带黑色帽子、黑色墨镜的人员均系粤盾公司的保安”。

  “另一个视频中着藏蓝色制服、携带单警装备的人员,属于巡特警的辅助力量。”

  王楠判断说,这次活动配备了保安但应该是没有专业的安保人员,两者区别很大。

  他解释称,保安是保护固定区域范围内安全的人员;安保的层面要更大,需要掌握专业的技能,会随身携带一些行业内法律允许的非致命性工具,如战术手电、战术笔、甩棍等,同时他们还应该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以应对突发状况,技战术水平都跟保安有很大的不同;“保安就是俗话说的看场子,而安保是规避风险、发现危险、处理突发事件的专业人员。”

  目前,我国各省市均发布有规范群众性活动安全的管理条例,活动承办者需制订活动安全工作方案,包括安全工作人员的数量、任务分配和识别标志等内容。

  “活动主办方向有关部门提交的报备材料里是一定会有安全保障方面的工作方案,但没有明确的针对特定活动或特定人群的规定,要求主办方必须配备专业安保人员。”王楠说,“今天这种类型的商业活动,通常就是只请保安。会请专业安保人员的活动,有时确实是基于安全保障的需要,也有主办方想造势或者艺人想要排场而去联系专业安保团队的,不过也不排除让保安换上西服、戴上墨镜站在那撑场面的情况。”

  还有一段网传视频显示,受伤后的任达华在微信群里发语音求助帮忙寻找医院。王楠说,如果当时有专业安保人员在场,会第一时间检查受伤情况,视伤情进行必要的止血、包扎等操作,并立即送往就近的医院接受救治,“一般我们出安保勤务身上都会有急救包,简单应急处理后马上送去医院,不会出现让受伤者自己找医院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