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7月22日电(记者毛鑫)记者22日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广州警方开展疑难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共侦破16宗疑难命案积案,时间最久的案件是28年前,回应了群众的诉求和期盼。

  据通报,这16宗命案积案中,20年前的积案有3宗、10年前的积案有12宗、9年前的积案有1宗。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命案侦破工作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感和满意度,更影响对犯罪分子的震慑力。

  广州警方自今年5月底组织疑难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实行“一案一专班、不破不解散”,不断推动久侦未破命案清仓见底,侦破一批命案积案。

  多年来,广州警方升级侦查理念,不断探索创新,推动全市治安持续好转,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型犯罪逐年递减,破案时间不断缩短。

  2015年以来,全市八大类暴力性案件发案逐年递减,今年上半年分别比2017年、2018年同期下降45.4%、27.2%。今年以来,全市命案的破案率继续保持100%,每宗命案的破案用时提速,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