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第二个钢吊箱下放施工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第二个钢吊箱下放施工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7月24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24日下午3点30分,历经近10小时的施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第二个钢吊箱预留孔洞与28根群桩基础完美结合,标志项目伶仃洋大桥东索塔钢吊箱全部下放完成,将正式转入水上施工阶段,为年底完成承台施工奠定坚实基础,对明年顺利转入伶仃洋大桥索塔施工具有重要意义。

  年底完成所有巨型钢吊箱下放

  伶仃洋大桥共有东、西索塔两座桥塔,今年上半年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完成桩基施工后,已逐步转入桩基以上的承台工程。

  伶仃洋大桥承台施工共需下放共4个巨型钢吊箱,预计年底完成全部下放。其中,东索塔承台为上、下游分幅的2个直径36米的圆形构造物。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部工程师陈炳耀解释,“简单来说,钢吊箱就好比是承台的‘盔甲’,由于承台顶面位于施工水域常水位以下,通过下放到位的钢吊箱经抽水等措施后可为承台形成干施工环境,将海上施工变为陆上施工。”

  整个钢吊箱施工涉及制作、拼装、海上运输、起吊、下放等环节,此次的钢吊箱下放是深中通道在20天内完成的第二个钢吊箱下放。下一步,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将进行承台封底混凝土浇筑及钢吊箱内抽水工作,把承台施工环境转为封闭干环境后,将开始承台主体工程施工,预计年底完成。

  伶仃洋大桥建成后

  将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桥

  深中通道项目地处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四位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通道集群工程,也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复杂的工程之一。

  其中,伶仃洋大桥主孔跨径达到1666米,主塔高270米,通航净高76.5米,桥面高达90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建成后将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桥。深中通道贯通后,将成为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深莞惠”与“珠中江”城市组团的唯一公路直连通道,与港珠澳大桥、虎门大桥、南沙大桥等共同构成粤港澳大湾区过江交通大动脉,有力助推大湾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