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5日电(王禹)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孙杨以800米自由泳第六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全部个人项目的角逐。两枚金牌入账,既完成了赛前设定的目标,也为他在未来一年冲刺备战东京奥运会增添信心。

2019年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分44秒93的佳绩成功卫冕。2019年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分44秒93的佳绩成功卫冕。

  连破纪录 背后是“累到哭”的苦训

  虽然没能在男子800米自由泳中再获突破,但凭借200米和400米自的两枚金牌,孙杨世锦赛金牌总数已达到11枚。在个人项目(不含接力)金牌榜成功超越美国名将罗切特的10金,独占第二名,仅落后于泳坛传奇菲尔普斯的15金。

  这并不是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中打破的第一个纪录。游泳大项的首个比赛日中,他便在男子400米自这个项目成功卫冕,达成4连冠的同时,成功超越澳大利亚名将索普此前创造的三连冠纪录。

  放眼泳池向来竞争最为激烈的单项——自由泳,孙杨也以世界大赛个人14枚金牌的总数遥遥领先,并不断拉开与取得9金的哈克特、索普以及波波夫三位泳坛名将之间的差距,堪称当今“自由泳之王”。

孙杨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孙杨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然而一系列纪录的背后,却是孙杨高强度苦训的结果。为了保证在泳池的竞争力,孙杨一直进行着“地狱般”的磨练,一天游到2万米才算完成任务。因此他也经常被练哭、练吐,能在27岁的年龄依然如此刻苦,孙杨在光州的表现也就不难理解。

  孙杨称霸中距离 东京奥运这两项最稳

  4天比赛,7次出发,整整3000米游程,密集的赛程没有给孙杨带来很大的挑战,最终他如愿卫冕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两个冠军,成为继索普之后,第二位在世锦赛这两个项目上实现卫冕的男子运动员,同时也宣告着对男子自由泳中距离项目的统治。

  其中,以今年世界最好成绩3分42秒44夺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毋庸置疑。从2012年的奥运会首金到达成世锦赛四连冠,男子400米自由泳毫无疑问将是孙杨在东京奥运会上最有保障的金牌。

  孙杨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在个人项目(不含接力)金牌榜成功超越美国名将罗切特的10金,独占第二名。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不过,孙杨在2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却依然存有隐患。决赛中,他以0.24秒的微弱劣势第二个触壁,因为第一名的拉普塞斯犯规被取消成绩,才幸运的收获这枚金牌。一年以后的东京,孙杨必须展现出强有力的水准,才能在强敌如林的200米自中脱颖而出。

  无论如何,再次在世锦赛斩获两枚金牌,既是对孙杨刻苦训练的肯定,对未来的备战也是一针“强心剂”。正如孙杨所说:“走下领奖台一切归零,我想这对我来说,对明年东京奥运是一个非常好的预演,我相信自己通过接下去的努力,咬牙坚持到那个时候,我想会有好的表现。”

  再次无缘领奖台,奥运会还能如愿登顶800自吗?

  中长距离自由泳对孙杨而言,承载了太多含义与荣耀。他不仅是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同时还曾在2011年至2015年实现了世锦赛800米自由泳的“三连冠”。

  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7分45秒01的成绩获得第六名。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但近年来,随着孙杨年龄的增长,训练重心转移至短距离,他的有氧能力也逐步下降,导致其在长距离项目的垄断地位逐渐瓦解。本届世锦赛,孙杨没有报名1500米自由泳,在800米自上也以第6名收官。

  实事求是的说,作为一个老将想做到横跨200-800米自由泳,本身就难度极大。本届世锦赛他也是唯一兼报这三项的男子运动员,这让他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体力有些难以为继。就连孙杨也坦言“转换节奏很困难。”

  毫无疑问,孙杨十分渴望能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历史上首枚800自奥运金牌,实现200米-1500米自由泳四个单项上史无前例的大满贯。但东京奥运周期接连两次无缘世锦赛该项目领奖台,他的争冠前景至少在目前仍不明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