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图片均来自“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本文图片均来自“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7月25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对国内外共20个知名品牌的口红进行评测的“口红比较试验结果”——《2019年口红比较试验报告》。

  该报告显示,包括HOLD LIVE白玉小唇膏、GUERLAIN/娇兰臻彩宝石哑光唇膏等7款唇膏被评为品质领跑口红,符合相关安全性指标,同时滋润度、不粘杯性、涂抹性等感官性能表现卓越。这7款口红包括三款国产品牌、四款进口品牌。其中进口品牌平均售价(约373元/支)比国产品牌平均售价(约81元/支)贵约360%。

  该报告称,按照本次比较试验中“汞的最高检出值0.03mg/kg,一支口红3.5g”来计算的话,假设消费者把涂抹用的整支口红“吃”掉,且全被吸收入血液,得“吃”12857支口红才有可能导致轻度汞中毒。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称,假设吸收的汞全部在体内蓄积,按一支口红最少可使用三个月计算,也要“吃”约3000年(38571个月)才会导致轻度汞中毒。

  该报告还向消费者提供了选购口红的建议。

  在口红安全性方面,口唇敏感者应尽量避开香味过于浓烈的产品。在购买欧盟进口产品时,可根据标签成分表,避开含有香豆素、香叶醇、肉桂醛等香料致敏原的产品。

  消费者可通过官方授权渠道购买产品。如选择海淘,建议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平台交易订单通关数据可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查询。

  本次评测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龙岗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此次比较试验的安全性指标设定方面,采用更多、更严原则,并从重金属、香料致敏原及感官性能三方面评价口红优劣。在感官性能指标方面,包括色调喜好度、滋润度、不粘杯性、涂抹性、口红颜值、使用便利性等项目。

注:本次感官测评结果建立在消费者主观评价基础之上,仅供参考。注:本次感官测评结果建立在消费者主观评价基础之上,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