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单身青年婚恋调研报告“出炉”,约2000名受访者中——

  金羊网记者 侯梦菲 实习生 薛源 通讯员 岳青 吴海

  七成广东单身男女已单身超1年;超七成青年单身是因生活圈子小;对于裸婚,有四成单身男性表示接受,但愿意接受的女性却不到一成……七夕节前夕,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珍爱网发布《广东省单身青年婚恋调研报告》,勾勒了一幅广东单身青年图鉴。

  半数受访者希望1年内脱单

  报告对1907位广东地区的单身青年进行了线上抽样调查,男女比例基本为1:1,年龄层为18-40岁,覆盖机关公务员、国有企业员工、金融机构白领、大学生等人群。

  调查显示,受访单身男女感情现状为:恋爱谈得少,有人佛系有人急。其中,71.27%的受访者单身时长超过1年,81.27%受访者表示恋爱经历不足3次,更有近三成受访者表示从未恋爱过。

  对于脱单,72.8%受访单身者渴望恋爱。在脱单时间上,半数希望在1年内实现脱单,四成表示脱单随缘。

  愿望强烈,为何还是脱单难?调查显示,生活圈子小是造成单身的主要原因,占难脱单原因的75%,工作忙和性格内向分别占比38%、32%。

  四成受访男性接受裸婚

  调查显示,受访单身青年面临两大爱情难题:婚恋压力大,情感痛点多。

  在婚恋压力方面,49%受访者被家人亲戚持续催婚,28%面临结婚所需经济负担。

  在情感痛点方面,女性缺乏安全感,男生不懂得沟通。调查发现,困扰单身人士的情感难点中,55%缺乏沟通技巧、49%不懂构建亲密关系、47%不会经营长久感情、38%缺乏自信、31%没有安全感。就性别差异来看,女性比男性更易缺乏安全感,男性比女性更缺乏与异性沟通技巧。

  受访单身男女的婚姻新观是:渴望婚姻,也渴望婚后的经济支持。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结婚率仅为7.2‰,创近十年新低。但调查显示,单身男女对婚姻仍旧向往。超过六成受访单身男女对婚姻充满了期待,但还有30.83%则表示更享受两人恋爱的过程,是否结婚无所谓。

  “裸婚”一直是备受热议的话题,面对“裸婚”,女性比男性更加小心翼翼,更注重经济安全感。在单身男性中,43.15%表示接受裸婚,但单身女性中仅有7.76%接受裸婚。

  30岁以上受访者自认脱单难

  报告针对30岁以上的单身男女进行了具体分析。数据显示,30岁以上的受访者单身时间长且恋爱经验少,脱单愈加困难。51%空窗期超过2年,其中21.5%单身时长5年及以上,11.6%从未恋爱过,且71.26%恋爱经验不足3次。

  30岁以上的单身青年面临三大婚恋压力为:家人亲戚持续催婚、年龄和外貌优势不再、担心错失优生优育年龄。

  珍爱网情感专家张莎莎表示:对相亲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相亲过程中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重质量而非数量。比如每次相亲过后,可以对相亲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经验,让自己不断地成长,遇到对的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会与自己选择的合适的人培养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