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8月2日消息,日前,香港发布一系列6月旅游及消费数据:访港旅客人次约514万,环比下降77万人次;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352亿港元,同比下跌6.7%;酒店入住率为87%,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

  香港业界人士指出,6月以来频发的暴力事件、示威冲突,导致6月旅游、消费下跌明显,期望暴力冲突早日停止,香港经济重回繁荣、稳定。

  暴力事件降低旅客访港意愿

  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访港旅客人次接近3500万,同比上升13.9%。其中,前5个月,每月访港旅客人次均超过550万,1月访港旅客人次更接近680万。

  “就旅游业今年的表现,6月12日是转折点。”香港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认为,今年前5个月,访港旅客人次比较理想,来港客源稳定,访港旅行团也维持了一定比例的增长,且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这两大基建也带动更多游客来港。

  然而,自6月起,香港陆续发生多起暴力事件,引发海内外游客对香港安全的忧虑,降低了游客的访港意愿。

  “不仅内地旅客害怕,海外游客更怕。游客要么推迟来港,要么干脆不来了。有旅行社跟我抱怨说,这段时间以来,预定旅行团的东南亚旅客有五成退团了。”姚思荣说。

  根据香港旅游业公布的一系列最新数据,姚思荣说,如果暴力事件持续,访港旅客人次继续走低,将直接挫伤酒店业、零售业等旅游业相关行业,并影响香港9月下旬至11月上旬的商务旺季,对香港整体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业界对零售餐饮业前景难言乐观

  “虽然7月和8月是行业传统的暑期旺季,但我对未来3至6个月行业的表现期望不乐观。”香港餐饮联业协会有限公司会长黄家和说。

  黄家和介绍,受示威活动影响,6月香港零售及餐饮整体消费额下跌10%,在部分直接受示威影响的地区,当地商户生意跌幅甚至超过25%。

  黄家和认为,近日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不仅导致来港游客减少,同时降低了香港市民的消费意愿。他预计未来3至6个月,香港整体消费将下跌15%,“零售餐饮业对香港十分重要,如果消费意愿下降,将拖累香港本地经济下行”。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零售业销售跌幅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销货价值下跌超过17%,服装下跌约8%,药物及化妆品下跌约4%……

  特区政府表示,6月零售业销售跌幅扩大,反映香港本地消费情绪更趋审慎和访港旅客人数升幅放缓。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表示,自6月起,香港频发示威游行活动,且有蔓延至香港各区的趋势。截至7月底,该协会大部分会员公司零售额跌幅达到双位数。

  “我们最担心的是,示威如果持续,将打击香港作为安全城市、美食之都及购物天堂的国际形象。事实上,示威已经影响了部分内地及海外旅客来港的意愿,同时也影响外界选择香港作为会议展览的场地。”谢邱安仪说。

  商户盼尽快恢复安宁

  在近期的多次游行示威中,示威者从铜锣湾开始集会,一路西行,至上环和西环,并频频发生暴力事件,让当地商户不胜困扰。

  一提到此前发生的暴力示威,上环一家酒店的大堂经理刘先生连连摇头,“他们这是要搞坏香港”。

  刘先生说,示威者占领多条街道,导致地铁列车受阻,路面交通阻塞,不仅酒店住客外出游玩不方便,还有许多原本预订房间的客人了解到香港近期发生的情况,纷纷要求退房,“有的客人退房期过了,要么跟我们协商退部分钱,还有的干脆说不来香港了”。

  在港岛西环海味街经营一家海产品批发店的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示威者有几次游行至西环一带,都在游行快结束时发生暴力冲突,“因为这些暴力示威,我已经连续几周周末被迫关店了,营业额下跌好几成,我都蚀本了”。

  张先生说,希望暴力行为能尽快停止,让香港尽快恢复以往的宁静,“经济稳定最重要,我们街坊还是想好好生活”。

  (原题为《香港旅游消费类数据下跌 各界盼社会早日重回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