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 通讯员成广聚 吴镝锋 程丹虹报道:7月30日上午,年过半百的市民唐女士来到广州市从化区环卫所,向环卫所旧城西代管清洁公司的一名一线环卫工人张镜新赠送锦旗,对他表示助人为乐的行为表示感谢。据了解,原来两个月前,张镜新曾帮助过这位唐女士。

张镜新接受锦旗张镜新接受锦旗

  唐女士回忆,6月5日20时许,她正路过城郊街旺城北路兴丰苑,因路面湿滑,不慎摔倒在地,这一幕正好被在上夜班的环卫工人张镜新看见了。

  正在做保洁工作的张镜新看到有人不慎摔倒,连忙赶上前扶起唐女士说。但由于张镜新体型瘦小,这一扶连自己都差点摔倒,后来他用尽全力撑着唐女士,才帮她慢慢地站起来走到旁边商铺外的椅子上坐着,并在唐女士指引下,帮她打了家人的电话求助。

唐女士向张镜新送锦旗唐女士向张镜新送锦旗

  随后,唐女士的儿子赶来接走了他,张镜新才回到岗位上。唐女士表示,她入院就医被确诊为尾骨轻微断裂并住院治疗了半月。为了感谢张镜新这一暖心举动,还在治疗期间的她就让人制作了字样“情暖人间 助人为乐”的锦旗。

  据了解,张镜新是在2018年1月开始从事环卫工作,他表示,自己在电视上也看到过一些关于老人摔倒“扶不扶”的新闻,虽然社会言论很多,但自己遇到这样的事情时,还是毫不犹豫地伸手相助。

  为何时隔近两个月才来环卫所?唐女士说:“出院后未康复,还不能正常下地走路,我回了老家又休息了一段时间,今天能走两步了,就马上来送锦旗感谢。”

  据唐女士透露,她也曾经是一名环卫工人,这一次自己不小心摔倒,还是由环卫工人扶起自己。“环卫工人岗位虽然平凡,但助人为乐、挺身而出的精神是很可贵的,也值得大家学习,共同为这个社会传递正能量。”(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