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金羊网记者 付怡 通讯员 欧阳积俊 张毅涛

  “在那儿!在那儿!别跑!那个嫌疑人在河边……”随着民警的一声呼喊,一名嫌疑人纵身跳入河中,却终究逃脱不了被捕的命运。8月16日上午,广州番禺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抓获一名涉案在逃人员。

  8月16日10时许,智慧新警务相关平台发出预警:在广州南站北1停车场附近发现疑似在逃人员。番禺警方立即派出警力前往处置。

  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进行地毯式搜索。由于旅客人数众多且广州南站地形开阔,一个多小时的搜索仍然没有找到嫌疑人。

  11时40分,民警腰间的对讲机传来一条信息:外省某地警方向番禺警方报警,称在押解一名嫌疑人经过广州南站北路停车场附近时,不慎被其挣脱逃跑。

  通过预警信息和该地警方提供的在逃人员信息比对综合研判分析后,番禺警方大胆推测,相关平台预警人员与该地警方追逃的嫌疑人是同一人。番禺警方当机立断,立即将相关线索合并展开搜捕。

  通过调取广州南站北路停车场周边视频监控,番禺警方发现,嫌疑人已经向大洲村方向逃跑。追逃工作刻不容缓,派出所民警立刻奔赴大洲村进行搜捕。又一个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影。番禺警方调取大洲村周边视频监控,监控上也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迹。

  “嫌疑人不会凭空消失,他一定就在附近,跑不远!”派出所民警们坚信自己多年来的抓捕经验。结合嫌疑人当时情况,民警断定,嫌疑人没有进村,很可能会沿着大洲村外逃跑。搜捕方向立刻调整,派出所民警迅速沿着大洲村外道路开展搜捕。当搜捕到石洲路河边附近时,民警终于发现了嫌疑人踪迹,马上对嫌疑人进行包抄拦截。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见自己行踪败露,跳入河中企图逃跑,民警纵身跳入河中,终将嫌疑人抓获。

  经核查,在逃嫌疑人武某(23岁)正是相关平台预警人员和逃脱外省某地警方押解的嫌疑人。

  目前,嫌疑人武某已被移交外省某地警方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