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张豪报道:8月19日,南沙区政府官网正式公布实施《广州南沙新区横沥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下称《规划》)成果的通告,根据《规划》,此次规划范围为横沥镇域行政范围(不包含明珠湾起步区),总面积为 38.49 平方公里,将该片区打造成明珠湾区优质配套服务区和粤港澳地区生态旅游示范区。

  根据《规划》显示,此次规划的南沙明珠湾横沥分区范围为西至洪奇沥水道,东至番中公路,北至大岗镇,南至万顷沙镇,辖兆丰社区包括12 个行政村。该分区规划人口达 11.23 万人,建设用地规模为 1231.20 公顷,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 919.16 公顷。 

  《规划》提出,将该分区打造成为打造成明珠湾区优质配套服务区和粤港澳地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其中明珠湾区优质配套服务区将为明珠湾区提供优质的居住环境、高标准的公共服务设施、商业服务设施配套,预留承接中央商务区商务、商业等外溢功能的空间。粤港澳地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则将依托优质自然生态资源和乡村文化资源,主动发展农村休闲旅游和乡村生态旅游,促进城乡经济、配套、空间形态的有机融合发展,塑造钻石水乡的城市印象。

  此外,在布局方面,横沥片区将遵循“一轴、四带、三组团”的形式。“一轴”指城乡融合发展轴。以番中公路为组带,联系灵山组团、上横沥组团、下横沥组团的空间发展轴,同时也是规划片中区与明珠湾区全面对接的融合发展轴。“四带”指四条滨水景观帯。依托蕉门水道、上横沥水道、下横沥水道和洪奇沥水道,根据不同的防洪标准和功能定位,打造不同的滨水景观带,形成各片区的生态廊道。“三组团”指灵山生活组团、上横沥服务组困、下横沥生态组团。以各片区的服务人口和功能定位为依据,在各片区分别规划配套服务中心,其中上横沥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为城市级服务中心,承担整个横沥镇的配套需求。 

  据了解,总面积为103平方公里的明珠湾被定位为整个南沙的高端商务区和总部经济区,其中灵山岛尖、横沥岛尖、蕉门河口片区、慧谷西区组成的33平方公里作为明珠湾起步区。今年5月份,根据规划横沥岛尖片区定位为“世界金融岛”,将包含居住、学校医疗、商业商务、行政办公、科研文化、娱乐康体、公园绿地等多项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