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25日07时25分以强热带风暴级在福建东山县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相当于90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88百帕。“白鹿”于25日09:00减弱为热带风暴,10:00进入我省境内(饶平县),14:00减弱为热带低压。预计,“白鹿”未来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我省北部地区,强度继续减弱。

  受“白鹿”影响, 25日白天,惠州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粤东市县和河源、梅州、广州增城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惠州市博罗县录得全省最大雨量224.5毫米。清远、韶关和东莞、深圳出现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局地出现了阵雨。据气象水文监测,25日08时到25日17时,全省平均雨量18.2毫米,超过25毫米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29.9%,有44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403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1046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惠州博罗县柏塘镇224.5毫米、汕尾海丰县可塘镇171.9毫米、广州增城区正果镇145.5毫米、河源紫金县蓝塘镇144.3毫米、梅州大埔县枫朗镇98.2毫米。

  广东天气微博称:从风雨实况来看,广东的降雨要比登陆点福建更加明显,这是因为“白鹿”结构松散且不对称,北侧对流弱于南侧,所以将风吹向了福建,把雨却都泼在了我们广东这边。再加上广东前期热力十足,积累了充足的能量,台风把丰富的水汽吸到陆地,很容易激发猛烈的雨水。

  受降水影响,粤北、粤东、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雷州半岛最高气温较24日下降2~6℃,全省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31~34℃之间,其中佛山顺德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5.3℃。

  预计,受“白鹿”影响, 26日,我省大部分市县雨势明显减弱,27-28日大部分市县多云有雷阵雨,转为炎热天气。但菲律宾以东洋面有个热带扰动正在发展,预计未来可能发展为台风,30日前后影响我国。

  具体预报如下:

  26日,韶关、清远、肇庆大雨到暴雨转阵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

  27日-28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1。 台风“白鹿”已给我省带来强降水,且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需继续做好防御工作。

  2。 27日后将转为炎热天气,需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