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昨日,广州市海珠区在江湾路椰诚苑小区启动“楼道撤桶”工作,象征全区社区开始参与楼道撤桶,同时对外通报了该区居民社区生活垃圾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的时间安排。根据这份“时间表”,该区计划在11月30日前普遍完成各居民社区楼道撤桶工作,并辅以相应督导手段协助居民分类投放。

  餐厨垃圾怎么扔? 18点后投放当晚清走

  根据相关通知,海珠区把居民社区划分为样板小区、除样板小区外的无物管小区、有物管小区、城中村等四类区域。由于广州市已要求全市600个分类样板小区今年全面实施楼道撤桶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其中72个位于海珠区的分类样板小区将在9月30日前全部楼道撤桶,采取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对于除样板小区外的有物管和无物管的小区,原则上在10月31日前完成楼道撤桶;城中村则在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楼道撤桶。由于物管小区的垃圾投放涉及小区物管工作,广州市海珠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通知中表示,该区计划10月31日前先让所有无物管小区完成楼道撤桶工作,并争取有物管小区亦在该时间段内完成楼道撤桶。

  为方便居民在楼道撤桶后分类投放垃圾,通知亦对海珠区的投放时间和投放类别进行调整。对于已实施生活垃圾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社区,将引导居民在18时至21时分类投放餐厨垃圾;通知还透露将引导居民在7时至9时和18时至21时分类投放其他垃圾;对于分类后不易产生异味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则不作投放时间上的规定。

  海珠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配合居民分类投放避免垃圾异味扰民,区城管部门亦会在垃圾收运时间上配合居民投放。极易产生异味的餐厨垃圾,将安排当晚从社区运走,让居民感受垃圾分类投放带来的好处。

  为确保撤桶后的分类投放效果,将让回社区报到的党员、社区分类督导员、城管执法员等,挂点巡查并指导居民在撤桶后新设桶点分类投放,同时引入垃圾分类执法“红黄牌”制度督促物管小区参与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

  黄埔区已实现八成社区楼道撤桶

  记者昨晚从广州城管垃圾分类业务部门获悉,海珠区正式公布楼道撤桶时间节点,说明该区比较系统地推进楼道撤桶工作。自今年7月广州宣布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各行政区正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如黄埔区根据区内较多新楼盘的特点,要求新楼盘在入伙时楼道便不设垃圾桶,目前八成社区已实施楼道撤桶。市城管部门建议广州各区可参考黄埔和海珠的模式,对新楼盘在入伙时楼道即不设桶,对已入伙社区明确时间节点系统推进楼道撤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