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付怡 通讯员 番警讯 张毅涛

  “真的辛苦警官了!没想到因为我对素未谋面女网友的痴心轻信,让你们这些天这么辛苦!”近日,事主小斌(化名)从广州番禺民警手中接过被女网友骗走的3万元时欣慰溢于言表。 

  谈到这段被骗的经历,小斌气愤不已。

  今年初,小斌通过某手机交友软件,认识一名与自己年纪相仿的95后女子,并相互添加了微信。起初,两人在网上聊生活、聊感情,很快便熟络起来,小斌更是将对方当做了可以倾诉的知己。

  谁知,对方很快就开始以各种理由借钱,少则借十几元叫外卖,多则数百元乘车买票。看到小斌有求必应,对方竟称自己心肌梗塞住院治疗,一次性借了一万多元。

  原以为如此帮扶可以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但7月份,对方却突然说与朋友在酒吧闹事,要被警方拘留,随后便不再与小斌联系,并将其微信拉黑。

  感觉不对劲的小斌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于是报警求助。直至这时,小斌已共借给对方3万余元。 

  在听取小斌的情况后,番禺警方判断这是一宗典型的网络交友诈骗,遂根据线索展开侦查工作。

  8月20日,民警经过多方调查,在一个网吧内将正在打游戏的涉案女子李某(21岁)及其男友抓获。

  根据嫌疑人李某交代,其今年初在网上贴吧浏览时,无意中看到一网友讲述自己被骗的经历。正愁没钱的李某突然萌发了自己也去交友骗钱的歪念。

  她下载了一款手机交友软件,并主动添加了10名年龄在18至20岁之间的男网友,其中有5人通过了验证。

  经过几轮信息发送后,一名来自广州的男网友表现出很关心的样子。于是,李某将主要精力放在这名男网友的身上。

  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她编造了各种各样的借口借钱或直接要钱。直至7月份,她感觉实在编不下去了,于是编造一条酒吧闹事被警察抓走的消息后与对方切断联系。

  其间,李某将骗来的钱均用于与男友的日常生活、娱乐开销,以及还信用卡、网上消费等。 

  小斌向民警介绍,报警后他上网搜索,发现自己被骗的经历与网上曝光的诈骗“桥段”完全相同,而自己深信对方的不幸遭遇,在网上聊天数月都不曾视频或语音聊天,连对方长什么样子、什么口音都不知道,自己竟然变成骗子的“提款机”。 

  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被番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通过网络结交朋友时务必保持谨慎,当对方提出要钱或借钱的要求时,不妨多加核实,以免善意被不法人员所利用,在损失金钱的同时,感情也受到伤害。

  
编辑:束孟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