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4号台风“剑鱼”3日傍晚减弱为热带低压,3日夜间,受“玲玲”快速加强影响,以及越南和海南岛特殊地形的制约,该热带低压进一步减弱为低压槽。

  另外,4日17时,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台风级)中心位于台湾宜兰县东偏南方向约425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22.7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相当于126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预计,其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北偏东方向移动,趋向台湾以东洋面,5日移入东海海面。

  4日白天,受季风低槽影响,我省南部沿海和东部市县出现了分散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据气象水文监测,04日08时到04日16时,有37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其中汕尾海丰县黄羌镇录得40.3毫米的全省最大雨量。4日白天,受降雨影响,南部沿海市县最高气温较3日下降2~3℃,其余市县也下降1℃左右;具体分布为:南部沿海市县普遍介于29℃~30℃,其余市县介于31℃~32℃,其中梅州丰顺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3.1℃。

  预计,受南海季风低槽影响, 5日,我省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中珠江口两侧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地大雨;雷雨时伴有局地8级左右短时大风。最高气温:南部市县28℃~29℃,其余市县29~31℃。

  6日-7日,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大雨转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29℃~31℃,其余市县31~33℃。

  温馨提示:

  1。需防御局地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