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经省政府批准,汕头市被省教育厅授予 “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称号,这标志着汕头市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截至2018年底,全市各区县推进教育现代化已投入39.3亿元。全市7个区县100%建成“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县)”。汕头在粤东西北地区中首批获得“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称号。

  据介绍,汕头教育多项改革创新举措走在粤东西北地区前列、走在全省前列,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显著成果。一是教育立法走在全省前列。以特区立法的形式制订《汕头经济特区城镇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和保护条例》,是全省首个保护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的地方法规。二是教师培养机制创新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建立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制度。开展汕头市“名师大课堂”系列活动。组建汕头市教师工作室,2018年项目被市委列入高端人才发展支持计划。三是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广东省首批2个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市之一。四是教育督导创新走在全省前列。金平区、龙湖区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评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在粤东西北地区率先建成全国创新区。推进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金平区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确认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五是实行残疾儿童少年十五年免费教育制度走在全省前列。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汕头市全面实行残疾儿童少年十五年免费教育制度。六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走在全省前列。全市100%的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100%的教学班建成网络多媒体教室,多媒体课堂教学覆盖率达 90%以上。90%以上教师达到《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2016至2018年全市教师参与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晒课率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第一。

  目前,全市有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2所,省一级普通高中11所,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占比达到88.5%。有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3所、省级重点中职学校5所、省级重点专业10个。全市学校办学条件全面优化。汕头金中华侨试验区学校、澄海中学白沙校区、澄海实验高中兴华校区和下窖校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濠江实验学校等一大批学校建设项目建成交付使用。校舍、运动场地焕然一新,教育教学装备水平跃上新台阶。

  阶段来,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如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优质特色发展以及高等教育高品位发展等。目前,汕头市全力支持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高校发展。在华侨试验区建设汕头大学东校区,在东湖职业教园区建设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扩建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在城区西部建设汕头护理学院,充分发挥高校的带动效应,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

  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汕头市教育部门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地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开展读书系列活动、“新时代好少年”、“我的中国梦”、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汕头日报 记者陈文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