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学生仍选择校外接送站不少学生仍选择校外接送站

  有家长反映学校受场地等条件限制,校内午餐午托质量不高;而合规的校外接送站分布不均不能满足需求

  文/金羊网记者 余晓玲  图/金羊网记者 王俊伟

  东莞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日前发布《关于推进东莞市中小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至2019年年底,50%以上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近段时间,记者走访发现,东莞莞城、万江、东城、南城、虎门、厚街和石龙等十多个镇街公办小学已全面或部分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但部分学校受制于场地等,学生午休需要在教室打地铺或趴课桌,于是仍有不少学生选择校外接送站。

  公办小学陆续提供校内午托

  “本来是首选学校的,但这学期开始需要在教室打地铺,于是孩子提出到校外接送站。”东莞莞城一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张女士向记者反映,经打听才知道莞城竟然一家证件齐全的校外托管机构都没有,最终只得硬着头皮将孩子送进了之前去过的一家接送站。她表示,一方面希望学校能提升午餐午休服务水平和条件,另一方面也希望相关部门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的管理,让家长放心。

  根据《通知》,至2019年年底,东莞市50%以上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至2020年年底,70%以上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至2021年年底,90%以上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今年9月1日起,各园区、镇(街道)按照计划开展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工作。

  据记者了解,东莞的民办中小学及公办初中基本都有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要实现目标,主要变化在公办小学。今年《通知》下发后不久,南城有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家长收到了学校发来的一年级新生可参加校内午托的相关消息。校内午餐午托服务由第三方公司提供,费用由家长负责。因为场地原因,午餐及午休均在教室内进行。南城街道办明确,辖区全部公办小学(共10所)都争取在本学期为一年级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明年春季开学,全部公办小学为有需求的各年级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

  除了莞城、南城街道外,东莞还有多个镇街的公办小学也已提供午餐午休服务。

  有学校学生只能趴课桌午休

  “这个学期,我孩子班上选择在校内午托的学生不到四成,主要原因是他们这个年级需要在教室打地铺。”张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是在学校功能室打地铺,孩子说人很多非常挤;另外,学校的伙食也比较单一。莞城另一所公办小学的一位家长称,班上选择校内午托的学生不到一半。万江一公办小学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万江公办小学是去年9月起恢复校内午托的,但在学校午休一个学期后,孩子坚持要转回校外接送站,原因是学校的伙食太差。

  根据《通知》,校内提供午餐的方式以学校食堂自行供餐和企业配餐两种方式为主。暂时不能实现食堂自行供餐的学校,可由学校组织、家长参与遴选有资质的配餐企业为学生提供午餐。校内午休服务以在教室内午休为主,或使用经过改造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图书馆、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鼓励各园区、镇(街道)财政投入配备空调和可调节、可折叠的具有午休功能的课桌椅。

  据记者走访了解,受制于场地等原因,部分公办小学学生的午休只能在教室,有的因为场地太小,学生还需要趴课桌睡觉,教室内大多只有电风扇没有空调。由于部分公办小学没有配备食堂,午餐需实施热链配送。

  寮步镇教育局有工作人员表示,公办小学提供校内午托服务的主要难题就在于场地,一个是食堂一个是午休室,很多公办小学原来没有配食堂,更没有专门的午休室,目前提供校内午托服务学校的部分学生需在教室午休。南城教育办有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南城各公办小学的场地和条件有限,目前以在教室提供午餐午休服务为主,学校会尽量改善学生午餐午休条件。

  有镇街一家合规托管都没有

  张女士对记者说,莞城小学生数量庞大,虽然莞城公办小学在2017年已全面恢复校内午托,学生校外托管的需求仍非常大,但莞城目前居然一家证件齐全的校外托管机构都没有。

  记者注意到,东莞市民政局刚刚公布的东莞市具备相关资质的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名单上共485家,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南城,共有78家,而莞城街道、中堂镇、松山湖一家都没有,另外,麻涌镇仅1家,望牛墩镇仅2家,大朗镇仅有3家。但记者走访莞城多所小学附近发现,学校周边至少分布有数十家校外接送站,这些接送站接送孩子的数量少的二三十人,多的有上百人。

  对此,东莞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莞城接送站主要分布在一些老旧民宅中,主要是消防问题较多,所以未能获得相关资质。“这个问题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接下来将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