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过了一个暑假,学校校园里散落的各种容器一旦积水,就会成为蚊虫的孳生地。9月5日至10月4日,深圳市登革热指数为II级,提示本市登革热感染风险较高。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对全市433个监测点进行伊蚊密度监测,发现我市蚊媒密度总体较高,有5所学校的蚊媒密度在中度以上,登革热感染风险较高。市疾控中心提醒,开学季,校园防蚊需重视。

  8月16日至31日,市疾控中心通过对全市433个监测点进行伊蚊密度监测,发现我市蚊媒密度总体较高,不符合防控要求的监测点有252个,占58.2%,较上半月上升1.64%。其中,高密度有5个点,占1.15%,(龙华区1个、宝安区1个、盐田区1个、罗湖区1个、福田区1个);中密度有57个点,占13.16%(罗湖区2个、福田区8个、南山区1个、宝安区16个、龙岗区13个、盐田区1个、光明区5个、龙华区8个、大鹏新区2个、坪山区1个)。建筑工地和公园环境的蚊虫孳生阳性率较高。石岩街道罗租社康中心、燕罗街道麒麟山公园、观湖街道松元公园、龙华街道龙华公园、大浪街道潜龙曼海宁、凤凰街道茶林村、凤凰街道凤凰社康中心、石井街道金龟露营公园八个监测点连续两次蚊媒密度不符合防控要求。

  此外,在本次监测中发现有5所学校的蚊媒密度在中度以上,分别是龙华区锦华实验学校、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梅园小学、葵涌第二小学、中海康城幼儿园。

  市疾控中心表示,针对目前学校、建筑工地、公园蚊媒密度较高,存在登革热传播风险的情况,需要教育部门、住建部门、城管部门督促学校、在建工地、公园管理处等责任单位落实相关工作,及时清理蚊媒孳生地,聘请专业消杀队伍入场消杀,有效降低蚊媒密度,预防登革热疫情的发生与流行。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须做好以下防护工作。首先无积水就无蚊虫,无蚊虫就无登革热,市民应及时清理饮水缸、储水池、花瓶、花盆等室内外闲置容器内的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其次,居家和外出均须做好防蚊措施,安装纱门、纱窗,使用蚊帐等。外出时尽量穿浅色长袖衣裤,使用驱蚊剂。市民如出现发热、出疹或骨痛等,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向医生说明旅行史和蚊虫叮咬史。

  2019年8月下半月深圳市登革热媒介伊蚊高密度监测点

  ● 福田区(1个)梅林街道健君园

  ● 罗湖区(1个)黄贝街道碧波花园

  ● 盐田区(1个)盐田街道洪安二街和东海四街交汇处轮胎店

  ● 宝安区(1个)航城街道梧桐岛立春1栋亿乐谷公司

  ● 龙华区(1个)大浪街道锦华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