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起,广州城管连同广铁集团,就广州境内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整治。9月11日,该项整治进行今年第六次集中行动。40余处约50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在本轮拆违中被拆除。在不断拆违的同时,广州城管亦督促基层部门尽快对此前曾进行拆违的地块清理,早日落实复绿工作。

  广铁帮忙“停车停电”,彩钢瓦违建得以拆除

  第六次集中行动的其中一个拆违点,为广州市荔湾区站西路一间饭店的建筑物侧面。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块近千平方米的彩钢瓦棚与下方的铁路呈垂直之势,其最近与铁路高压线相当接近。通过增设这样一块彩钢瓦,当事人可在彩钢瓦与实体墙间隙夹放松散铁皮、木板等散件。经过城管执法人员在拆除前的评估,彩钢瓦和实体墙之间堆放的杂物易掉落,彩钢瓦本身已较陈旧一旦遇强对流天气容易坠落接触铁路高压线,既存在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严重安全隐患,也对该建筑物内工作、生活的人员构成了极大的生命财产安全隐患。据悉,在城管执法人员多次与该建筑物业主沟通,取得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后,影响铁路和建筑物安全的彩钢瓦终于可以进行拆除。

  “拆掉这组彩钢瓦,需要调度各方力量。”广州城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拆除施工极有可能面临拆除物或者人员坠落,形成电击危险,不少施工队到现场查看后表示他们没有切实的把握能够安全顺利的完成拆除。为让彩钢瓦违建顺利拆除,广州城管与广铁集团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拆除施工方案。在广铁集团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专门协调腾出火车运行“空窗期”,即在11日凌晨0至2时和12日凌晨0至2时,分别对彩钢瓦违建下方的铁路进行停车停电,由此消除了拆违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坠落物影响铁路运行之风险。在广铁集团的配合下,广州城管11日凌晨时段已拆掉违建的彩钢瓦部分,计划12日凌晨对承载彩钢瓦的铁架进行拆除。

荔湾大坦沙二手厨具市场违建群拆除后地块已复绿 梁怿韬 成广聚 摄荔湾大坦沙二手厨具市场违建群拆除后地块已复绿 梁怿韬 成广聚 摄

  “涉铁违建”大部分已完成整治,市城管吁基层防违建死灰复燃尽快复绿地块

  据广州城管9月11日的通报,通过前五次的广州境内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整治集中整治行动,大部分被纳入整治范围的违建已完成整治。查漏补缺、防违建死灰复燃和清理场地尽快复绿,将成为城管部门下一步联合各职能部门及单位进行的工作。

  广州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六次集中行动所拆的违建,除4处是整体拆除外,其余主要是此前尚未拆除的小块“漏网之鱼”。市城管部门将继续开展广州市境内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的查漏补缺工作,对在册的隐患进行逐一的核查销号。市城管及各基层城管仍将加大铁路沿线的巡查力度,防止出现新的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据悉,在同时,市城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拆后管理,督促相关区城管和街道执法队及时清理建筑废弃物,并移交相关部门、属地或铁路方尽快进行复绿和美化,有效提升铁路沿线景观。

  “违建拆除之后,需尽快消除原违建用地对市容环境的影响,具有复绿条件的要及时复绿。”广州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曾困扰荔湾大坦沙一带的二手厨具市场违建群,在经过拆除并清理建筑垃圾后,已经复绿。市城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拆后管理,督促相关区城管和街道执法队及时清理建筑废弃物,并移交相关部门、属地或铁路方尽快进行复绿和美化,有效提升铁路沿线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