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张豪 黄婷 宋昀潇 实习生 张艺璇

  视频/羊城派记者 张豪 黄婷

  广州地铁21号线的开通,成了无数羊城市民的期盼。近日,有不少市民传言21号线将于9月底开通。

  9月16日晚,记者走访21号线二期镇龙西到员村路段多个地铁站发现,施工已经基本处于尾声,施工人员陆续开展复绿工作。

天河公园地铁站外侧天河公园地铁站外侧

  天河公园地铁站号称是21号线最大的地铁站。9月16日9点半,记者沿天府路走访了天河公园地铁站的多个地铁口,施工人员正在如火如荼地忙着,部分站外的挖土机轰鸣,记者前来一探地铁站建设进展如何。

  在已经建成的E1入口处,地面尚未复绿,仍然堆满建筑废料,挖掘机正在作业。

  不过,现场负责清运建筑废料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些废料今晚就可以清理完毕,之后将进行复绿工作,预计入口10天后将具备投入运营的可能。”

  在另一处入口处,停放着高压清理车和货车,一些建筑人员正在用水管冲刷地面,施工人员称,工程已经处于收尾阶段,21号线将在月底开通。

  而在靠近黄埔大道路段的几个地铁口则已经完成复绿工作。

  记者从一个未设置警戒线的地铁口进入,看到地砖和墙砖已铺设好,包括电梯、电灯、消火栓等设备都已经安装完毕,远处的自助售票机整齐地码放在一起,站内堆放着电缆线圈、木条等施工材料。

 智慧城站内景 智慧城站内景

  而在21号线智慧城地铁站,记者看到地铁站内已经全部建好,并全部亮灯。

  16日晚,站台一位保安人员跟记者明确说地铁站将于 9月底全线贯通,一直开到员村站。

  当记者在网上输入“广州地铁21号线开通”等相关的关键词搜索后,网络上有不少自媒体提到广州地铁21号线将于9月28日开通。

  而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曾于8月底发文称广州地铁已将地铁车站线网图的更换工作提上日程,目前正在对257个站点以及400多台列车的线网图进行分批更换。

智慧城站内景智慧城站内景

  而线网图的主要变化正是新增了21号线员村至镇龙西的线路信息,但由于新线路的具体开通时间和开通区域仍然尚未确定,广州地铁在线网图的右上角处粘贴了印有“尚未开通”字眼的温馨提示。

  今年8月23日,地铁21号线已完成快车和普通车混跑的全线贯通调试。

  广州地铁方面回应表示:不能开通!

  目前,从增城广场搭地铁进市区,需要先绕行知识城线、十四号线,到珠江新城耗时超过2个小时,换乘至少2次,最多4次。

  21号线员村至镇龙西段开通后,增城到珠江新城只需在员村换乘1次,预计至少节省大半个小时。

  不过,21号线二期到底何时开通还是以官方通告为准。(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梁泽铭

  实习生 | 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