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9月28日电(记者田建川)一桥横跨顺德水道,天堑变通途。28日,广东佛山的菊花湾大桥主线正式通车,大桥两岸数万人出行不需再绕道数十公里外的过江大桥,区域间生产要素流动也因此带来“加速度”。

  菊花湾大桥是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十大重点工程之一,跨越顺德水道,连接家具五金产业发达的乐从镇和勒流街道。该大桥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时速为60公里。

中铁广州工程局供图中铁广州工程局供图

  菊花湾大桥于2016年4月开始动工建设,主桥采用独塔斜拉桥方案,主塔为 H 型塔,塔高 106.47 米,桥梁全长 1502 米。

菊花湾大桥通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田建川 摄)菊花湾大桥通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田建川 摄)

  菊花湾大桥建成通车后,顺德北部到勒流的时间将从40分钟缩短到5分钟。菊花湾大桥的正式通车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还有利于加速大桥两岸的乐从镇和勒流街道的生产要素流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勒流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