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谢源源 通讯员冷环环报道 为了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推动建立便利、快捷、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机制,10月15日上午,广州市荔湾区司法局正式揭牌成立广州荔湾商事调解中心。

  荔湾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广州荔湾商事调解中心是广州市首家区一级商事调解中心,作为第三方商事调解平台,商事调解中心成员由懂法律、懂政策、热爱商事调解工作、熟悉商事调解工作程序和方法的商会负责人、业务主管单位人员、律师事务所律师等组成,拥有一个熟悉商事调解事务的专家库,旨在引导群众、企业学法、用法、守法,为群众、企业提供商事调解服务。

  揭牌仪式上,商事调解中心主任曾绍金介绍了广州荔湾商事调解中心成立的初衷,当前市场经济利益主体多元化、社会矛盾多发、司法资源有限、亟需建立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商事调解中心可以低成本、更灵活地预防和化解商事纠纷,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荔湾区副区长冯炳辉表示,荔湾是“千年商都”,从十三行到现代专业市场,这里是广州商务文化的代表之区。设立商事调解中心是广州打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通过这种创新形式化解商业纠纷,更灵活地处理矛盾,公平公正地保障群众、商户、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消除当事人对立情绪,努力将商事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发挥内在调处职能,柔性化解纠纷,把矛盾预防在萌芽、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