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应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校内体育活动

  ●明年起,对未实现年度学生防近视工作目标的区和学校进行通报

  新快报讯 记者罗清峣 通讯员穗教宣报道 广东省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高达81.2%,小学阶段近视率从一年级的15.5%增长到六年级的57.7%……这是广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现状。要如何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呢?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联合结合广州市实际,发布《广州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学校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校内体育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要求,2020年起,对未实现年度学生防近视工作目标的区和学校进行通报,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区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方案》将于1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目标:

  近视率每年下降0.5%以上

  方案显示,广州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近期目标是,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9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以上,近视高发区每年降低1%。

  远期目标为,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8%以上。

  ●家长:

  6岁以下儿童避免使用电子产品

  《方案》提出,家庭应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1小时以上。使其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保障孩子睡眠时间,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生中9小时、高中生8小时。除此之外还要控制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6岁以下儿童应避免接触使用电子产品。

  ●学校:

  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

  《方案》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寄宿制学校学生晚上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1小时,初中不超过2小时,高中阶段不应超过2.5小时。同时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

  同时,《方案》要求要坚决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校内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严禁以任何形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强化体育锻炼。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校内体育活动。

  ●监管:

  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

  《方案》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2020年起,每年对各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进行监测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对未实现年度学生防近视工作目标的区和学校进行通报;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区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