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林园 通讯员 刘斌 尚昌隆

  违反合同,将房产卖给第三人,还不肯归还买方已经支付的购房款。被告上法庭后更是举家外逃,并不惜频频装病。近日,深圳南山法院通过缜密布置、成功布控,在珠海市斗门区法院的协助下,对躲避债务的被执行人傅某依法实施异地拘留。

  外迁避债拒绝执行

  申请执行人肖某与被执行人傅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肖某向傅某支付了首期购房款,后因双方当事人对合同内容发生争议,傅某将涉案房产出售给案外人并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肖某向傅某追讨购房款无果后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依法判决被执行人傅某、赖某(两者原系夫妻关系,现处于离婚状态)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申请执行人返还购房款78万元。

  判决生效后,傅某、赖某一直未予履行。在执行阶段,傅某、赖某想方设法逃避执行,法院多次电联均不接听,司法专邮文件均予退回,同时举家外迁玩起“躲猫猫”。

  “周法官,我发现了被执行人的踪迹,现在就在他们家里。”10月18日14时10分,申请执行人肖某致电承办法官周蕾,表示经过多日蹲守,发现被执行人珠海的住处,因双方始终无法达成和解,请求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傅某、赖某实施司法拘留。申请执行人肖某还表示,经近几日观察,被执行人正在搬家,而18日刚好是周五,若法院不及时采取措施,被执行人又将“人间蒸发”。

  接到申请执行人肖某的电话后,法官周蕾迅速启动异地强制执行工作预案,半启程赶往珠海市被执行人住处。与此同时,南山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委托执行系统与珠海市斗门区法院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向其请求协助。

  装病耍赖终被拘留

  经初步调查确定,被执行人傅某、赖某就在家里,但多次敲门后,屋内始终无人应答。后经当地公安的协助,被执行人终于在僵持近40分钟后打开了房门。赖某向周法官出示病历,并当场注射胰岛素,表示自己有严重的糖尿病,且听力有残疾,确无还款能力,傅某亦表示没有还款能力。经释法析理,被执行人傅某、赖某仍拒绝履行,周法官遂决定对被执行人傅某实施司法拘留,要求赖某积极筹钱,履行义务。

  20时许,到达珠海市第二拘留所后,被执行人傅某突然声称自己腹痛。由于拘留所不具备B超检查条件,需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而距离拘留所最近的二甲医院有30多公里,周法官一行与傅某一同前往。结果体检之后,傅某一切指标正常,符合拘留条件。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