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依靠什么获得如此繁茂的成果?记者走进企业了解背后的创新故事

  新快报讯 记者吴晓娴报道 今年8月,广东决定授予全省15项专利第五届广东专利金奖,并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对广东省获得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的专利项目予以表彰奖励。近日,新快报记者跟随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走进珠海格力、中航通飞研究院等企业,了解获奖项目背后的故事及广东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情况。

  修订后的《广东省专利奖励办法》(下简称《办法》)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办法》主要对专利奖奖项和奖励金额设置、申报和评审制度、有关奖惩制度等三大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其中,修订后的《办法》将每届广东专利奖金奖授奖限额由15项增至20项,奖金由每项10万元提高至30万元,增设银奖40项,奖金为每项20万元。

  此外,将原“中国专利奖配套奖”更名为“中国专利奖嘉奖”,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或者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每项1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中国专利银奖或者中国外观设计银奖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每项50万元的奖励。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广东共组织开展了5届广东专利奖评选,评选出广东专利金奖75项、优秀奖275项、发明人奖49个;组织开展了5届中国专利奖推荐,累计获金奖34项、银奖26项、优秀奖754项,金奖项目数量连续5届居全国首位,获奖项目总数连年创历史新高。

  案例1:

  “光伏空调”

  为环境减负

  炎炎夏日里,空调给每个家庭带去了清凉,却也消耗了大量能源,给环境带来不小的负荷。珠海格力电器的光伏直驱系统及其控制方法解决了这一问题,也斩获了第20届中国专利金奖。

  在珠海的办公室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向记者讲起这项技术的诞生过程,“我发现空调行业用电是最多的,40%~50%的建筑能耗都来自于空调设备。如果空调不用电,就可以减少燃煤消耗,污染也会减少。我就跟技术人员讲,能不能改变方式,把光伏这种可再生能源应用到空调中,既享受了生活品质,同时减少资源消耗。”最终,格力用了快两年的时间,把这项技术研发了出来。

  记者了解到,传统上,光伏能源由于能量转换损失大、利用率低,无法实现能量双向流动,变流转换设备成本高昂、工程施工复杂等问题,制约了光伏产业的发展。格力的光伏直驱系统由光伏能量直接驱动负载,能量利用率高达99.04%,可大幅降低因能量多次转换导致的能量损耗。

  据悉,这项光伏空调技术不仅解决了空调耗电的问题,也延伸出更多的绿色环保的价值。目前,搭载该项技术的机组已经广泛应用于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

  案例2:

  水陆两栖飞机

  填补国内空白

  在珠海航空产业园的珠海通用航空研发制造基地里,一架架飞机通过组装,即将翱翔于天际。其中的明星产品——“鲲龙”AG600飞机,获得了第二十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AG600飞机项目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它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采用单船身、悬臂式上单翼布局及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选装4台国产涡桨6发动机。全机共有5万多个结构、2万多个系统零部件、100余万个标准件。

  珠海通用航空研发制造基地副总工程师孙卫平介绍,对于航空工业而言,研制这么大体量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的特种飞机,也属首次。放眼世界,类似型号的飞行器也不多见。

  据介绍,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是继大型运输机运20和C919大型客机后“大飞机”工程的又一重要型号,填补了国内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