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羽 记者 宋金峪 摄作品:羽 记者 宋金峪 摄
作品:徵 记者 宋金峪 摄作品:徵 记者 宋金峪 摄
作品:角 记者 宋金峪 摄作品:角 记者 宋金峪 摄

  穿越式体验,让你走进国潮红

  金羊网讯 记者赵燕华、丁玲,通讯员穗建、田伟松、梁志报道:第九届广州国际灯光节明日开幕,16日晚,羊城晚报记者探访灯光节主会场——海心沙,寻找此次灯光节的亮点与惊喜。

  记者在海心沙主会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进行会场设备以及灯光调试,为即将到来的灯光节做最后准备。

  海心沙主会场可谓亮点多多。据悉,海心沙将打造全景声沉浸式的灯光音乐体验公园,以“国潮正当红”为主题,应用了古代的五音元素——宫、商、角、徵、羽,融合光影演绎中国“和合之美”,尽显国潮之风。在观赏模式上,采用了全景声沉浸式,灯光作品不再“高高在上”,市民能够“走进”灯光,享受一场灯光、音乐、国潮的盛宴。

  记者了解到,作为此次海心沙会场表演主体之一的“海心之珠”将在开幕式当天正式亮相。

  据广州市名实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敏聪介绍,“海心之珠”是全球最薄、最大尺度级别的极小曲面结构物,在汲取“云间玲珑”意象元素、注入现代美学语言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建造、情景互动、光影演绎等高新技术手段,以“丝路明珠”为主题,融合灯光与音乐来立体演绎“海珠石”故事的情景和情感,向世界讲述东方文化的博大精深,彰显丝路之上文化交流的智慧结晶。

  记者看到,现场已经搭起不少大棚。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品牌宣传部总监梁志表示,这些“神秘”大棚将为市民带来穿越式空间体验,在打造的沉浸式空间里,市民将通过投影技术以及声光电集成技术来感受光和影的盛宴。

  梁志告诉记者,与往年灯光节不同的是,此次未设置广州塔灯光秀,但今年灯光节除设有花城广场+海心沙主会场外,还有分布在9个区内的9个分会场,这些分会场将带来所在区域的特色灯光秀及灯光作品,为广大市民呈现精彩灯光表演。

  五音之美

  宫是核心区第一个场景,将以动态鼓阵加上鼓点音乐效果,组成整体效果,给观众以庄严感。

  商以传统年画文化中的门神形象,配合以铿锵铮鸣的风格音乐,呈现趣味又动感的光影艺术效果。

  角通过“木”属性意相的实景竹林与流水投影,配以萧笛等竹制乐器,呈现高山流水般的自然优雅,让观众体验万物生长、自然宁静之美感。

  徵以红色为主视觉,运用360度的场景渲染效果,融合生机勃勃的音乐效果,展示生命内在的热烈以及力量的火红态势。

  羽采用两组灯光作品《云间玲珑,海心之珠》、《木棉花开,英雄之城》,分别从“水”鬼斧神工般的雕琢出海心之珠,到“水”润物无声的滋养出花城花开,展示羽音的丰富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