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南方科技大学之后,落地深圳的高校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位于高交会5号馆的中科院深理工展位。 中科院深圳先进位于高交会5号馆的中科院深理工展位。 中科院深圳先进

  据广东媒体南方网报道:11月13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开幕当天,在5号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展区,一所由新型科研机构孕育筹建的研究型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下称“中科院深理工”),首次面向公众展示其目标定位、办学理念、学科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等规划蓝图。

  据了解,中科院深理工是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目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领军人才。

  报道介绍,2018年11月,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双方依托深圳先进院合作共建中科院深理工,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更大范围的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今年10月,广东省教育厅致函深圳政府,同意将中科院深理工纳入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科院深理工正式进入筹建阶段。据悉,中科院深理工选址光明科学城,将由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举办、共同建设、共同管理,探索“政民共建、科教融合”新型体制机制。

  报道还透露:在科教融合方面,中科院深理工将探索建立学院、研究院、书院“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书院侧重学生创业意识和人格培养,兼顾思想政治教育,多方面立体培养“全人格”学生;学院主要负责教学及部分基础研究,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研究院则是以科研为主的研究平台,培养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打通从科学源头创新,到核心技术突破,再到工程能力建设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中科院深理工也是近年来深圳又一所即将落地的高校。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至少已有深圳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学院、深圳音乐学院、深圳技术大学、深圳海洋大学等多所高校传出建校消息。

  在高等教育长期积弱的深圳近些年迅速发力。据澎湃新闻2018年初报道,2018年1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公开表态要加快发展高水平高等教育,争取建成若干高水平大学,以及更多高水平、有特色的学科和专业。陈如桂表示,2018年深圳全市财政预算支出将安排教育支出634亿元,占深圳全市财政支出的16%左右。这一数据比2017年增长25%。

  而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去年6月的一篇报道则透露,未来10年,深圳计划投入1500亿元,集中资源办更多高水平大学,力争到2025年高校数量达到20所左右、在校生超过25万人,成为高等教育强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