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张文 通讯员 李相余 陈小川

  11月26日凌晨0时47分,韶关翁源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称在京港澳高速南行距离韶关翁城出口约500米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车内一人被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翁源消防中队立即出动一辆消防车和6名救援人员火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韶关翁源消防救援人员对变形驾驶室进行破拆韶关翁源消防救援人员对变形驾驶室进行破拆

  在赶赴事故现场的途中,因车祸事故令事故路段的交通道路堵塞,造成消防车辆无法通畅前往现场展开救援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刻不容缓,消防指挥员根据现场交通情况,果断下令组织队员联合现场交警,迅速对现场堵塞交通进行疏导。经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现场终于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供消防救援车辆靠近事发位置。

  到达现场后,消防人员侦察发现,事故现场后车疑因猛烈撞击造成车头部分严重变形,车辆驾驶员被卡在变形的驾驶室内,尤其是双腿被牢牢卡住无法动弹,情况非常危急。消防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命令救援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展开救援。

  一队救援者做好现场警戒,维护现场秩序;一组人员负责安抚被困者,与被困者进行不间断的对话,使其保持清醒的头脑与强烈的求生意志;还有一组救援人员利用机动液压器材,小心翼翼地实施救援。救援人员先将车门打开,再用扩张器把卡住被困者脚部的座椅,进行扩张。

  随着驾驶室变形部分被一点点扩张开,卡死被困者脚部的位置出现松动,严重变形的座椅终于被扩张开足够的空间。经过近30分钟的奋力营救,救援人员成功将伤者救出并及时转移上了现场120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