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李佳文报道 12月27日上午,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在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的基础上,经市政府批准,自12月28日当天首班车起,八号线延长至文化公园站运营。按照市发改委此前的审批结果,八号线北延段(凤凰新村-文化公园),长1.8公里,新开通车站两座,对应最高单程票价2元。

  地铁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开通后,地铁八号线也将由海珠区内地铁变为区际地铁,跨过珠江,接上六号线。广州地铁运营里程也将达到514.8公里,共271座车站。

  12月24日,海珠区“两代表一委员”到地铁同福西站集中视察调研,现场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地铁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正式通车后,珠江两岸的居民坐地铁过江只需要约10分钟,一定程度缓解过江交通压力。

  地铁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中,同福西站是全新站点,最受瞩目。该站为地下三层分离岛车站,站内为东侧大站厅、西侧小站厅的布局,主体色调为黄色。

  工作人员表示:“同福西站的厕所是智能厕所,厕所门口配有LED显示屏可以显示当前如厕人流量,每个厕格都会显示‘有人’‘无人’标识。”最为重要的是,为了满足乘客实际需求,男女厕比例也提高至1∶2。此外,候车厅内的垃圾桶全部采用内嵌入墙的形式,既美观又节省空间。

  同福西站共设有4个出口,其中A、B两个出口位于同福西路与洪德路交界处,C出口位于洪德路公交车站附近,而D出口位于工业大道北,靠近保利丰花园2期。地铁通车后,还将在A、B出口的广场上分别建立自行车停车场,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难题,并利用地面空间建立休憩小公园,方便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