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1月2日电 (索有为 马祯祥)记者2日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作为全国首个依托微信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首个重要成果,“粤省事”自2018年5月上线以来,截至2019年12月31日,“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跃增至2511.6万,业务办理量突破4.4亿,日均访问量超过1500万,已成为国内用户群体规模最大、业务集成度最高、应用便利度最高、用户活跃度最高的移动政务服务应用。

  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谋划和部署,打造“粤省事”的初心是希望充分发挥广东省互联网技术和服务优势,使优势资源与民众最迫切的需求之间产生化学反应。如今平均每4个广东人,就有1位在使用“粤省事”。

工作人员向各界人士介绍粤省事平台。粤政数 供图工作人员向各界人士介绍粤省事平台。粤政数 供图

  从出生证、驾驶证到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等电子证明开通,从缴纳交通罚款到领取公积金,从开具电子税票到办理残疾人证等各项证明,从查询公务员招考信息到举报身边的消防隐患……这些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政务服务,都可以在“粤省事”上“搞掂”。

  此外,“粤省事”还可以关联身份证、社保、驾驶证等67类电子证照,实现“一机在手”就带齐所有证照。依托后台各部门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实现事项办事、信息查询、生活服务“汇聚掌上”。同时,通过“粤省事”公众号提供证件到期提醒、政务服务办结通知、政策解读咨询等全方位服务,为市民配备贴身的政务服务“小秘书”。

  目前,平台上线服务事项从最初的142项增至986项,办理类事项占比61%,82%的事项办理实现“零跑动”。平台实名用户达2510万人,据统计,“粤省事”流量已占微信政务类总流量的35%以上。

  “粤省事”平台在短时间内在全国率先实现民众日常高频政务服务应用所需的全部公安人口核心数据信息共享,快速整合业务部门信息数据系统,并以此为突破口,建立起全省统一的身份认证系统,通过“实名+实人”或“实名+密码”进行身份认证核验单点登录,将个人的身份信息与政务服务关联,有效突破了网络身份认证对在线政务服务的掣肘,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同时,通过推动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社保卡、住房公积金、出生证、完税证明等高频证照的电子化应用,将个人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进行汇总,推动实现各地各部门移动服务入口整合,真正实现个性化、精准化和一站式服务。

  在广州工作的王女士今年不打算回老家过年,她已经计划好把父母接过来,利用假期带着二老去周边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旅游,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我的攻略都是在‘粤省事’上查的,上面的信息非常全,而且已经分好类,不需要再去其他平台找了,真的非常省事儿。”王女士说。

  广东省公安厅“智慧警务专区”和广东省人社厅的“指尖人社”专题,分别上线高频服务事项256项和117项,公安户政业务实现在线办理全覆盖。两部门推出的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医保卡、社保卡等9种个人电子证照,真正实现了民众免证办事,有效拉动用户和业务量成倍增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