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院医护人员“请战书”南方医院医护人员“请战书”

  广东白衣天使请战:召必回,战必胜

  他们毅然“逆行”,主动请缨,放弃休假,火速集结,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金羊网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彭福祥 周晋安 宋莉萍 白恬 许咏怡 伍晓丹

  “妈妈,对不起,我又要逆您的意了!”23日,广东省中医院,17年前曾坚守在抗击非典一线的皮肤科护士长潘丽丽,再次在疫情来临时挺身而出,志愿加入了医院一线应急医疗护理队伍。她写下了一段令人泪目的文字:“我想去,因为那里更需要我!”“请相信我,我一定能再次平安回到您的身边!”

  23日是除夕前一天。以往,这是万千游子归家团聚的时刻,可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令人揪心。身着白衣的医护人员们再次“逆行”,他们自发取消休假,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当年的“抗非英雄”再请战

  今年64岁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杨振峰教授,是原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当年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的队长。2003年,杨振峰教授带领数十名医务人员奔赴北京小汤山,奋战57个日日夜夜,成为全国在小汤山坚守到最后的医疗队之一。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他又一次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出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发热门诊专家组组长。关键时刻,他再次选择了冲在第一线。

  与此同时,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也发出了“请战书”:“愿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随时听候调令。我们小汤山全体队员都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在此,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23日当天,南方医院党委也向全院教职工发出倡议:“以科学有效的方法和坚韧不拔的毅力铸成铜墙铁壁抵御疫情,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南方医院作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连日来,已有近千名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准备随时回到工作岗位。目前,该院已开辟独立病区,含6间负压病房,感染内科8层楼根据后续病情可随时投入使用。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医生穿戴防护服 记者 周巍 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医生穿戴防护服 记者 周巍 摄

  主动请缨话语不断“接龙”

  “护士长,我把机票退了,今年过年就待在医院,只要医院需要,我随叫随到!”

  “我有非典救治经验,请让我上!”……

  23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多个微信群里,这样主动请缨的话语不断“接龙”。广医二院是广州市5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治定点医院之一,为积极防控疫情,保障有充足的上班人员,该院护理部在医院领导的整体部署下立马启动应急护理工作小组。一时间,全院的护理人员打破科室界限,越来越多人放弃休假,主动申请加入一线抗疫工作。

  同样放弃休假的还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们。疫情出现后,该院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协调小组、专家小组,由院长肖海鹏、党委书记骆腾担任组长,各科室主任、相关领域专家为成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进行研判,明确工作重点。除了组织多次专项演练后,该院还成立了救治专家组、应急保障队伍,调配了国家级专家、省级专家和医院专家力量,呼吸、急诊、重症、儿科等多个病区和行政后勤部门职工取消休假,严阵以待。医务人员纷纷表示:“如有需要,自愿加入抗击疫情行动!”

  急诊科党支部成立先锋队

  “众志成城、勇于担当,我们志愿加入急诊科党支部党员先锋队、急诊科青年文明号先锋队,抗击新型肺炎,拯救生命,守护健康!”23日中午,铿锵有力的誓词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医护休息室内响起。在急诊科党支部书记陈德雄的号召下,急诊科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和急诊科青年文明号团员先锋队正式成立,他们用行动彰显抗击疫情的决心。

  该院心血管内科医生何德全在得知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主动报名参加,“2003年非典时我正值高考,被当时很多前辈的英勇事迹所感动而报考医学院。相隔17年,这次轮到我代替前辈们迎战新疫情。”

  接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通知后,广东省中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应急防控会议,成立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多次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开展相关知识培训、演练;开辟专门的留观区,准备充足的应急物资及相关药品。

  多家定点医院严阵以待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是定点收治医院。从上周四开始,该院就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22日,在前期部署的基础上,天河、黄埔两个院区联合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做进一步部署,确保人、财、物到位。春节期间,中山三院全院职工取消外出休假,随时迎战。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设,随时准备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同样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近日发热门诊需求明显增加。在原有值班人员的情况下,医院每天安排两个高年资住院医师以上的医生参加门诊值班。护理部也立即启动了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应急人力自愿报名,很多护士主动把票退了,在广州待命。“我真的很感动,我为我的同事们感到自豪!”该院院长曹杰说。

  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医院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书记担任组长。该院已设立预检分诊处,配备专业人员24小时在岗。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是定点收治医院之一,作为广东省应急医院,17年前,他们仅用17个小时就腾出了SARS病房。17年前,这里的医务人员和SARS患者“零感染、零死亡”,因优异成绩获得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集体”。这一次,他们再次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该院组建特定传染病救治队伍,确保疫情发生时,能快速抽调救治队员,实施医疗紧急救援、传染病防控和流行病学调查等。据悉,来自48个科室的188名特定传染病救治队员从22日起取消外出休假,在广州原地待命,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服从医院工作安排。

  以传染病救治为特色的综合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为了应对疫情,医院全体员工放弃春节期间外出休假,在广州原地待命,同时开辟独立病区,接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