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旅客多数戴上口罩 记者 周巍 摄广州南站旅客多数戴上口罩 记者 周巍 摄

  金羊网讯 记者马灿报道:近期,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当前正值春运,每天有70多趟列车从武汉开到广州,铁路部门防控压力日益增大。22日,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很多旅客都开始佩戴口罩。

  据悉,广铁集团有计划地在主要客运站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及手持测温仪,在旅客列车上配备手持测温仪。记者在广州南站旅客到达出口处看到,已启用红外线智能检测系统。此外,广铁集团每天都会对管辖内所有车站候车室、旅客列车等进行消毒。加强车站和旅客列车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和旅客列车通风换气,保持室(车)内空气清新。“车站采取的这些措施,让人安心不少。”22日,在广州火车站乘车的小何戴着口罩和记者说。

  铁路部门严阵以待,部分旅客也做了相应防护。22日16时30分许,记者看到,广州南站候车区,黑压压的人群中十有八九都戴着口罩,守卫巡逻的武警官兵亦戴起口罩。

  铁路部门21日发布公告称,免收到达、离开武汉火车票退票手续费。22日,在广州南站售票窗口,并未出现排队退票情况。据该站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实行电子客票,未取纸质票的旅客,在订票系统就可退票,无需来窗口办理。

  此前往武汉方向一票难求。22日18时许,记者登录铁路12306官网查询发现,1月22日至1月24日,从广州到武汉的列车有77趟,部分车次有少量余票。如G1744次列车仍有余票,包括商务票3张、一等票2张、二等票16张。此外,从武汉开往广州的部分车次也有少量余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