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逛花街成了今年广州花市的一道风景。新快报记者 龚吉林 李小萌/摄 ■戴口罩逛花街成了今年广州花市的一道风景。新快报记者 龚吉林 李小萌/摄 

  新快报讯 记者朱清海报道 对于很多在广州过年的人来说,花市是要逛的。今年春节,肺炎也是要预防的。戴口罩逛花市便成了今年花市的特别风景。

  1月22日上午,2020年天河迎春花市正式开张,鲜花、年货、非遗、文创及扶贫农特产品,现场一应俱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一场盛大的花市嘉年华。

  “花开广州,醉美天河”。花市开放首日上午,跨度高达45米,楼高15米的天河花市主牌楼,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形如五朵盛开的木棉花。从四面八方过来的市民们,纷纷在牌楼下面打卡,留住花城花市最美画面。

  当天下午,天河花市还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们带来了一场百人规模的岭南龙狮、武术及醒狮上高桩表演。华灯初上的夜晚,体育中心周边“火树银花”及主要楼宇全面亮灯,让市民群众及游客朋友在灯火璀璨的夜景下感受“行花街”的魅力和乐趣。

  新快报记者在现场还见到,今年天河花市搭建了非遗文创长廊,其中非遗长廊以广州“三雕一彩一绣”为代表,共有15个非遗项目参展。文创长廊则邀请了文创青年的原创设计和文化企业的文化衍生产品参展,为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文化盛宴。

  清远连山小黄姜、新鲜时蔬,梅州兴宁娘酒、番薯,毕节大方县和纳雍县的天麻、豆制品、辣椒制品、红托竹荪,延安宝塔区和延川县的苹果、红枣、五谷杂粮及广州正果镇的腊味……今年,天河花市“扶贫档”达到17个档口,参展地区涉及广东、贵州、陕西等7个县区镇。共有超过100种农特产品在现场展销,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受到市民热捧的“扶贫档”,成为花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西湖花市网红县长落力推介

  新快报讯 记者高镛舒 邓毅富 通讯员蒋翘羽报道 德庆的贡柑、翁源的兰花、惠来的鲍鱼、阳西的程村蚝,陕西富县和宝塔区的苹果、周至的猕猴桃……1月22日-1月24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粤陕好年货 欢乐嘉年华”之迎春花市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花市惊喜亮相,来自粤陕两地优质的农产品隆重登场,活动现场,网红县长+粤菜师傅亲自为市民挑年货。

  迎春花市是广州地区人气最旺的传统民俗文化盛会,22日越秀区西湖花市开市的第一天,“粤陕好年货 欢乐嘉年华”之迎春花市活动同步启动。

  启动仪式上,粤陕两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展示了“粤陕好年货,欢乐嘉年华”春联,为两地市民送上新春祝福。同时启动的还有“县长带货直通车”“网红县长+粤菜师傅替您挑年货”等活动,在“网红县长+粤菜师傅替您挑年货”直播环节,最近爆红的“网红”县长冯红云,也来到现场推介连山的优质农产品。

  在迎春花市里开展爱心义卖

  新快报讯 记者李应华报道 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了解到,从20日至23日,广州市黄埔区夏港街社工服务站将联合墩头基社工站在青年路“开启新征程 焕发新活力”迎春花市开展“爱心助耆行”公益义卖活动,截至22日已经吸引了夏港街辖区内近300名的居民参加。

  社工站通过“爱心助耆行”公益活动,设置公益义卖摊位、出行易长者服务宣传等助力长者友好社区建设。本次公益义卖摊位有对联、福字、剪纸、中国结以及夏港街工疗站学员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值得关注的是,夏港街社工站通过组织志愿者团队写对联、福字,制作剪纸窗花以及中国结,以公益形式筹集资金提供到长者友好型社区建设——长者出行易项目中,为实现长者微心愿、提供长者陪同出行服务给予物资支持,关爱长者出行。

  广州慈善花市在荔湾区开锣

  新快报讯 记者麦婉诗 通讯员廖培金报道 1月22日,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联合主办“一起幸福——2020广州新春花市慈善行”在广州市荔湾花市正式启动,39家公益慈善组织在全市11个区的花市正如火如荼做起慈善,市民街坊一边行花街一边了解参与慈善,为公益慈善项目献爱心,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为困难群体送祝福。据不完全统计,慈善花市开锣首日便筹集善款约10万元。

  据了解,“新春花市慈善行”活动已连续举办第三年,在往年活动中,市民街坊参与慈善热情高涨,慈善义卖品供不应求,累计支持了49个慈善项目开展,筹集善款118.76万元。

  今年,市慈善会、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继续联合39家公益慈善组织在花市中设置46个公益展位,覆盖全市11个区,规模创历史新高。为了让市民街坊深度体验参与慈善,主办方今年将荔湾花市作为本次慈善花市专区,免费提供了20个展位供公益慈善组织开展慈善义卖、项目宣传展示、公益互动体验等活动。

  

  分享到:
 

  以上内容版权均属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注明其他来源的内容除外),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报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