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举行疫情存续期间市容市场环境保障新闻发布会

  新快报讯 记者黄闻禹报道 居家隔离住户生活垃圾如何收运?废弃口罩如何处理?餐饮安全怎样保障……2月12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存续期间市容市场环境保障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作新闻发布。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目前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都基本做到停止提供集体聚餐、食品“试吃”等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了人群集聚传播风险。

  居家隔离住户垃圾如何处理?

  由专门人员上门收取集中收运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何正清表示,疫情防控要“有章法”,市城管部门陆续制定了《环境卫生作业和管理工作指引》《生活垃圾投放处理指引》等多项标准与规范,居家隔离住户可将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口罩)用塑料袋密封好,等待垃圾收集人员上门收取。同时,也要求属地村居市区企事业单位,在辖区内设置隔离住户垃圾临时投放点。这些收集好的垃圾经消毒处理后,将运送至属地环卫部门指定的垃圾集中收运点,由环卫部门作为“其他垃圾”收运处理。

  用餐安全如何保障?

  所有餐饮服务单位

  不能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

  针对餐品配送这一网络订餐监管的薄弱环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力表示,要求经营单位每天清洁消毒外送餐食的保温箱、物流车厢及物流周转用具;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落实送餐人员的晨检及健康管理制度,推行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避免消费者与配送人员面对面取餐。

  落实严禁聚餐规定。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劝导顾客将食品打包带回家或在办公室就餐;在疫情防控解除前,所有餐饮服务单位不能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丁力表示,从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情况来看,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都基本做到停止提供集体聚餐、食品“试吃”等服务。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劝阻集体聚餐126宗、8757围,涉及人数90000余人。

  物管未及时通报疫情?

  因获取信息存在时间差

  有业主反映在小区里面看到防疫人员,但物业公司却并未向业主通报疫情。对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朝晖回应,“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主要原因是物业公司从防疫部门获得相关的信息存在时间差。”他表示,已要求物业公司一旦得到疫情消息,及时主动与社区居委会沟通,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在小区公布经权威部门明确的疫情。

  李朝晖表示,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能按要求落实防控责任,但也有一些小区因为防护、消毒物资不足等原因,导致防控措施落实不够。市住建局为此向广大业主发出倡议,同舟共济,多渠道解决防护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