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羊网记者 宋昀潇 梁怿韬 

  2月10日以来,广州企业陆续复工,解决员工用餐安全问题迫在眉睫。2月15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发出倡议,称将安排50家企业在广州地区提供单位订餐并配送至单位的服务。企业和机团单位需要解决员工用餐问题者,可考虑通过该途径缓解员工用餐难问题。

  实行单位预约订餐严格按照堂食烹饪标准

  根据倡议内容,此次入围的50家餐饮企业将为广州市范围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提供早、中、晚三餐服务。

  区别于传统的分散式外卖点餐,该服务由用餐需求单位统一与供餐企业提前以电话方式预订(早餐前一天12:00前预订,午餐和晚餐前一天16:00前预订),供餐企业根据分餐制要求,按人数统一打包供应配餐,每人一份。

  供配送方式包括单位派人自取、餐企送餐上门(或到指定地点)和第三方提供配送服务(适用于通过第三方预订、线上预订)。价格、品种和结算方式由订餐单位选择,并与供餐企业协商确定。

  用餐食品的质量安全保障是重中之重。倡议特别提到餐饮企业应掌握每份订餐菜品批次的供餐数量并严格按照堂食烹饪标准制作,不得超负荷生产供应,更不得发包给第三方。各供餐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必须严格执行安全监管,确保到岗到位。

  第三方外卖平台在服务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骑手餐箱早中晚各消毒一次,每日早晚测量骑手体温。每份订单专属服务安心卡,标注人员体温。

  值得注意的是,为规范行业行为,倡议书表示对于不遵守公约,不履行承诺的供餐企业,一经查实立即停止该项经营业务,并予以通报。

  首批入选餐饮企业多为连锁大品牌未来还将陆续公布更多企业名单

  记者梳理50家餐饮企业名单发现,餐饮企业多为连锁大品牌,且包含大众快餐、高端酒店等各个档次。

  在快餐连锁中,真功夫、大家乐、72街、至尊比萨、物只卤鹅等均有上榜,网红小资特色餐馆也有转做工作餐外卖,如南京大牌档、四季椰林、西贝筱面村等。名单中,更有白天鹅宾馆、康莱德酒店、希尔顿逸林酒店等五星级酒店参与企业专送中。

  由于涵盖了早、中、晚餐,名单上还加入了星巴克、喜茶两家饮品店,可为企业员工提供饮品、小食。

  从地域分布来看,餐饮店基本覆盖了广州全市11区,如收录黄埔华苑酒家等,肯德基、必胜客两家知名连锁店还特别点明提供番禺、南沙、从化、花都等较为偏远的非主城区。

  “早在一周前,协会便在收集有意向的餐饮企业名单,100多家餐饮企业报名,最后从品牌知名度、连锁店数量、供应链资质安全等方面,首先筛选出50家企业名单。”广东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告诉记者,在未来还将陆续推出第二批、第三批企业名单,努力解决企业复工员工就餐问题。

  程钢向记者介绍:“在没有推出企业专送前,员工需要自行点餐,若遇上午市高峰时段,集中到店取餐的员工将大大增多,病毒交叉感染几率也将增加。若实行企业专送,则尽可能降低员工到店风险与排队风险,企业也能更有效管理。”

  企业需求大有门店电话咨询不断还有店家已接过百份订单

  “今天开始,不少门店接到企业咨询电话,询问企业专送的事。”大家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家乐门店只要营业均可提供外卖,且提供定制化服务,“要不要汤,菜品具体怎样,餐标如何?只要企业提要求,我们都可以给出方案供选择。”

  “我们已收到天河城物业的每天100多份订单,”南京大牌档天河城店经理曾先生告诉记者,南京大牌档天河城店便设在天河城百货中,门店近水楼台先得月,接到了百货物业的订单。“商场物业集体复工,由于堂食关闭他们急需要可以提供大量工作餐的食肆。我们为他制定了8款套餐方案,最终他们选定其中5款,使其员工每天吃饭不重样。”

  在名单中,有不少五星级酒店也加入了企业专送中。记者特意联系到了位于东风路的希尔顿逸林酒店,“东风路的社会餐饮店较少,写字楼又多,为了更好方便群众因此酒店也开设了员工套餐,可根据各公司的餐标定制。”酒店方告诉记者。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有不少餐饮企业及配送单位,已推出了企业专送入口。如肯德基企业专送页面,支持“企业大单”和“员工定制”两种服务模式。麦当劳则是推出大单优惠,如订6份指定套餐送1份,多订多送。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