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氯喹被认为有效,两家制药企业实现复产;“肺炎1号方”将支援武汉和荆州使用

  口罩产量如何?临床显示有效的肺炎1号、磷酸氯喹广东生产情况如何?

  昨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振介绍说,目前全省有66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和18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比疫情发生之前分别增加了40家和16家。医用口罩日产量达到411.34万个,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达到17110套。

  而“肺炎1号方”除了满足定点医院的使用,还可以调配到广东所支援的武汉和荆州地区来使用;另外,广东在20年前已经停产的磷酸氯喹的情况下,目前已复产两家企业,目前日产量有10万片。

  ■采写:新快报记者 麦婉诗 黎秋玲

  ■摄影:新快报记者 龚吉林

  “肺炎1号方”还调配到武汉和荆州使用

  为加快疫情防控急需药品、医疗器械的投产上市,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出台了三个文件助力建立快审快批快检机制。严振介绍,省药监局快审快批支持电子体温计、口罩、防护服等疫情所需的医疗器械的上市投产。目前全省有66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和18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比疫情发生之前分别增加了40家和16家。医用口罩日产量达到411.34万个,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达到17110套。

  而对于市民比较关注的“肺炎1号方”,严振介绍,“肺炎1号方”属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 “经验方”,省药监局了解到它对治疗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有较好的疗效后,派出专人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省科技厅、省中医药局多方合力形成专班,快速地进行研究和申报审批,委托了广东一家制药企业进行大量生产,“肺炎1号方”除了满足定点医院的使用,还可以调配到广东所支援的武汉和荆州地区使用。

  钟南山专家组认为有效的磷酸氯喹复产上市了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钟南山院士领衔的专家组认为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

  广东磷酸氯喹生产情况如何?严振透露说,目前,快审快批机制已落实了磷酸氯喹的复产上市。“广东在20年前已经停产了磷酸氯喹,这次发现它对新冠肺炎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目前东莞的众生药业和广药集团的光华制药两家企业均能实现复产。比如东莞的众生药业在2月5日试产成功,2月6日启动复产,目前日产量有10万片,已经生产了19.8万片。”

  记者了解到,钟南山专家组经细致研究认为:“该药是一个上市多年的老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于前期临床机构所开展的研究结果,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疗效。”基于当前临床救治的迫切需求,专家一致推荐应当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到新一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适用范围。

  全省查处经营“三无”医用口罩案件81宗

  严振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省药监局主要通过加强生产经营领域监督检查和加强抽检和执法工作打击违法行为来保障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共检查防控疫情相关药品生产企业237家,检查药品零售企业、药品批发和零售连锁总部企业129281家次,检查药品使用单位6510家次,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数81948家次。

  截至目前,应急抽检医疗器械117批,药品抽检共抽取131个品种共517批样品。重点打击“无证生产经营药品和医疗器械”“利用互联网非法销售假冒伪劣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七种违法行为。截至2月16日,全省各地共查处药品医疗器械类案件338宗,其中经营“三无”、无合法来源的非法医用口罩案件共81宗,查扣问题医用口罩120万余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9宗。

  每天统计汇总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库存情况

  据介绍,目前省内疫情防控所需的药品、医疗器械主要来自省内生产、国际采购、社会捐助。省药监局对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快速审批机制,让企业快速拿到资格证得以顺利生产,对复产企业加强质量监督,对转产企业进行上门辅导。

  “比如广州从化和深圳有两家企业生产防护服用于出口欧美,省药监局派专人上门指导这两家企业进行转产,生产供应国内的防护服。”严振表示,目前省药监局把口罩、防护服和隔离面罩、护目镜、电子体温计等医用器械,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等药品作为重点品种,一方面加强技术指导,一方面实行严格的监管。

  督促企业实行日报告制度,实时掌握重点品种的库存、生产供应等情况,每天统计汇总相关的防控疫情药品、医疗器械的库存情况,掌握急需药品、医疗器械的储备情况来满足社会和医疗的需要。

  目标雷神山!

  广东新一批61人中医医疗队驰援湖北

  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处长麻尚春介绍,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署,2月17日上午,61名由广东省中医药系统选派的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携带医疗物资分别在广州、深圳集结,出征湖北武汉支援疫情救治工作。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前往广州南站为医疗队送行。

  广东省61名队员将纳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主要任务是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按照重症治疗的要求以1:3医护比成建制组建。这61名医疗队员分别来自广东省中医院、深圳市中医院和福田区、罗湖区、宝安区、龙岗区中医院的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专科。医生16人,护理人员44人,其中党员23人,大部分有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队长由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邹旭担任。

  截至2月17日,广东已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2100多人,其中中医医疗队员超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