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药物研发时间都很长,但是这次时间非常紧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坚持安全、有效、可控,从一些好药中进行筛选。我们所讲的老药是已经上市的,或者经过一期、二期临床,安全是有保障的。另外涉及药物的供给问题,药再好不能生产,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这六个字是我们药物研发的基本要求。

  我们首先有三个药已经进入了诊疗方案,那就说明医生可以选用。第一个药就是中医药,第三版就进了。第四版、第五版、第六版不断完善,现在看来效果是非常不错的,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6万例,占比在85%以上。整体来看当前的中医治疗有一定的疗效,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十分明显,这是第一个诊疗方案。

  第二个是磷酸氯喹,它是一个上市的老药。经过这阶段的试验,磷酸氯喹在北京、广东做了135例试验,它治疗轻症和普通症状病人是130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例轻型或普通型向重型转变。另外,它一共治疗了五例重型患者,四例出院,一例转为普通型,整体效果不错,进入了第六版的诊疗方案。我们希望在进一步的使用中增加它的疗效。

  第三个血浆治疗,这是第五版方案加进去的,适应病情发展比较快和重型、危重型的病人。

  另外三个药现在处于大规模的试验阶段。一个是法匹拉韦,这个我们在深圳做了80例的对照试验,现在效果不错,但是专家建议再进一步扩大试验,考察它对病人的耐受性和治疗效果。第二个就是干细胞治疗,这个规模比较小,现在已经有四例重症患者治疗出院,要进一步扩大临床效果。第三个是瑞德西韦,瑞德西韦我们在第一时间安排了对它的体外试验,体外试验表明它对病毒有很好的耐受性。目前有10个医院参与试验,重型和危重型200多例,轻型30多例。我跟大家一样,非常期待它的临床试验结果。因为它是双盲试验,我知道的跟大家一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