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广东省政府疫情防控通报新闻发布会在广东大厦举行。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省疾控中心:

  新快报讯 记者何生廷 麦婉诗报道2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31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对于出院病人复查核酸呈阳性的现象,公众担心是否是重新感染了新冠肺炎,这种“复阳”是具有传染性?对此,省疾控中心表示,广东出院患者有14%出现“复阳”现象,但未发现出现第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广东已下发通知,对所有出院患者进行采样监测。

  一大部分“复阳”病例是炎症在吸收过程中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说,病人出院以后“复阳”的情况,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其实广东一直在做相关的监测,近期也下发了通知,加强对出院新冠肺炎患者跟踪随访,要求对所有出院患者进行采样监测,了解排毒情况,检测发现阳性后已采取了严格的隔离观察。

  “在初期时,有部分地市在监测中发现出院患者‘复阳’,发现了以后采取严格集中医学观察,独立进行观察,看患者病情是否出现反复。”宋铁提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大部分“复阳”病例是炎症在吸收过程中,还不能说是临床的痊愈,所以存在间歇性排毒现象,“我们也在跟钟南山团队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同时在防控方面去了解目前的应急手段是否能阻止其传播。”

  在出院的病人里面14%的人有“复阳”的现象

  据了解,广州出现了13例‘复阳’的情况,但104名密切接触者全部阴性,没有出现任何感染。广东省也有了初步的数据,现在出院的病人里面14%的人有“复阳”的现象。“我们也在加强监测去排查,这个人可能长期带毒到什么程度,对外环境包括人员的范围该怎么划定,也不断地去进行梳理。”宋铁说。

  “从微生物特性来看,如果一个人感染了病毒之后,会产生抗体。通过实验室监测,发现年轻的轻症患者在两周之内就会产生抗体。”宋铁表示,不过有一些老年人,产生抗体的时间比较长,可能会出现不断排毒的现象,可能会成为传染源。对于目前的“复阳”情况,判断主要还是因为病情以及个人体质的问题引起没有完全吸收。

  而在国家的诊疗方案里面,对“复阳”、出院的标准有明确的规定,所以广东要求各级医院,只要出院病人出现“复阳”情况,还要继续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观察14天,在14天之内,通过监测出现了抗体、PCr核酸检测为阴性,就可以健康走向社会。

  声音

  “一旦疫情在松懈中反弹,我们之前所有的努力都会功亏一篑。”

  ——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强调,广东调整为二级响应,不代表疫情警报解除,必须按照分级分区精准防控的要求,该紧的依然从严从紧,而不是放松甚至放开。

  “广东是人口流动大省,据统计,大约还有1000万左右的外来人员还没有返工返岗。复工复产后,有可能出现单位、工厂的聚集性病例,甚至可能出现局部暴发的风险。”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提到,当前,广东疫情防控基本面积极向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正值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关键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