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孙璇 林洁 林如敏 林兆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丰西西 温建敏

  566人,全力以赴。16天,效果初现。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湖北“保卫战”中,广东着眼全国一盘棋,坚持以大局为重、以全局为先,2月11日至26日累计向对口支援的湖北荆州派出6批共566名医疗队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过半个多月的“激战”,当前荆州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上持续向好:病人从发病到确诊的平均间隔时间由8.8天缩短至0.9天,20日以来新增确诊病例保持个位数(其中2天为“0”)、单日死亡病例保持在2例以内(其中3天为“0”)、出院病例数保持“高点”运行。

  广东经验在荆州应用,正转化为现实效能。

  “全国一盘棋”:对口支援荆州“千里江陵一日达”

  

  湖北是疫情重点地区。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开始,湖北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突破2000人。2日至9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数分别为2103例、2345例、3156例、2987例、2447例、2841例、2147例、2618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救治力量、救治水平、救治环境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方案》,其中广东、海南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市。

  荆州地处长江中游、湖北中南部,古“九州”之一,古称江陵,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这座城市曾因“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诗句被世人记住,也曾因取得“九八抗洪”的奇迹而被载入史册。

  10日晚,广东派出的首批支援荆州的医疗队伍108人连夜出发,开启了“千里江陵一日还”的“逆行”之路。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医疗队送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医疗队成员送上祝福和勉励。

  赴荆斩“疾”:迄今累计已派出566名医疗队员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荆州是湖北除武汉外的“重灾区”之一。

  2日至9日,荆州市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一直保持在“高点”,分别为:166例、114例、100例、88例、84例、56例、56例、48例。

  形势催人急!

  在10日晚派出首批支援荆州的医疗队伍后,11日晚,来自广东各地的250名“白衣战士”陆续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集结,组成第二批广东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

  这些队员们都是各地医疗领域的精锐,分别来自广州、珠海等15市。他们中,既有带头请战的共产党员,也有再次出征的“抗非战士”。

  “广东使命”为荆州注入“广东力量”。12日,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前方指挥部部署第二批医疗队中的238名医务人员,奔赴荆州6个县市区及3家市级医疗机构。这标志着广东支援荆州的医疗工作实现荆州地区全覆盖。

  彼时,荆州的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截至2月11日24时,荆州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110人、出院80人、死亡21人,在院治疗1030人(当天新增确诊病例35人、出院24人、死亡4人);危重病例56人,重症病例115人。

  广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荆州工作。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省荆州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方案》。根据该方案,广东成立了对口支援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副省长张光军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筹广东省支援湖北省(武汉市、荆州市)疫情防治相关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飞任荆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

  14日晚,广东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率广东援助湖北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批医疗队96人奔赴荆州。

  据统计,自10日派出首批支援荆州的医疗队伍以来截至26日,广东累计派出6批共566名医疗队员赴荆斩“疾”。这些南粤儿女同荆州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生命护佑生命。

  “我们主动承担全市疫情最严峻的地区防治和全市危重症病人的救治任务。”黄飞说。

  广东经验:“四集中”“快速确诊”“远程会诊”

  支援荆州,广东带去了“广东经验”。广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形成的“快速确诊”“四集中”“专家远程会诊”等“广东经验”,在荆州得到成功运用。

  “早发现”是“早治疗”的前提。核酸检测被视为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但部分基层地区由于缺少符合标准的实验室,无法快速完成检测,堵塞了“早发现”的路子,荆州也面临这一问题。

  经广东医疗队努力,荆州的快速确诊能力得到提升。荆州实现核酸检测县(市、区)全覆盖,将病例发病到确诊的平均间隔时间由8.8天缩短至0.9天。检测存量基本清零,基本完成了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及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的核酸检测。

  救治是抗击疫情的关键。广东医疗队抵达荆州后,迅速明确了“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作为当前降低荆州市危重症患者死亡率的关键抓手,将重症、危重症病例的救治作为工作重点进行突破。

  15日,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总指挥黄飞带专家赴荆州市中心医院和第一人民医院考察,经研判评估,提出迅速在这两家医院成立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集中收治全市危重患者的建议。

  截至目前,荆州组建了两个市级重症救治中心和一个洪湖区域重症救治中心,集中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在重症救治中心,广东医疗队集中专家资源,集中力量攻关,对所有重症、危重症病例进行排查,逐一查看电子病历,逐例分析病史病情,落实“一人一案”精准诊疗,落实一个重症病例一个专班,24小时密切监测照护……

  在广东、海南医疗队等多方共同努力下,16日至25日,荆州新增死亡病例分别为1例、1例、0例、2例、0例、0例、1例、1例、0例、2例。

  救治过程中,广东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开展远程会诊。23日下午,钟南山院士在广州与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进行远程会诊,千里“把脉”,隔空“问诊”。这次会诊中,钟南山说“荆州的情况,已经出现了转机”。

  数据显示,11日广东医疗队到达后至20日24时,荆州出院556人,为此前累计出院人数的近10倍,危重病例50人减至36人,重症病例130人减至72人,治愈率大幅提升。

  20日至25日,荆州新增病例一直保持个位数,个别天数为“0”,分别为7例、6例、8例、0例、2例、1例;新增出院病例一直保持“高点”,分别为80例、81例、69例、53例、42例、46例。

  “当前荆州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上持续向好,但在具体工作中依然复杂严峻。”25日召开的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广东、海南对口支援荆州前方指挥部会商会如是指出。

  在荆州,广东力量、广东经验正转化为现实效能,向着最终胜利步步靠近。

  编辑:智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