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波 通讯员 莞萱萱

  日前,东莞警方经过大量的线索核查,专案经营,成功打掉一个在石排镇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恶势力团伙。抓获以叶某强为首的团伙成员6名,查扣现金62.75万元,冻结人民币190余万元,查封房地产6处(市值约3500万元),扣押汽车9辆、GPS定位器114部,查扣合同资料328份,查扣手机、银行卡、借条等一批,侦破系列案一批(暂核实38宗)。

  遇“套路贷”市民报警

  2019年10月中旬,东莞警方接一群众举报,称其被东莞市石排镇一间名为商贷网的公司实施“套路贷”,为进一步弄清线索的细节,核实真伪,专案组立即找到举报人和相关涉案事主进行深入了解,认真记录犯罪嫌疑人叶某强等人的作案方式及违法事实,调取并固定相关证据材料。

  经初步侦查,一个以犯罪嫌疑人叶某强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团伙首要份子叶某强注册了广东商贷网络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纠集其姐叶某连、同学黄某钊及黄某强、罗某威、姚某荣等人为团伙成员,该公司通过“按揭不押车”“以租代购”等方式,将客户的车辆办理抵押给自己和团伙成员后再向借款客户发放借款,在放款给客户前以各种名义收取借款客户的高额手续费、GPS安装费、保险费、年检费和高额借款利息等,另一方面用收取高额保险费来“套路”客户违约,然后以客户“违约”之名要求客户支付高额的“逾期费”“违约金”“手续费”“拖车费”等费用,从而达到“套路”客户金钱和财物为目的,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民间借贷市场秩序。

嫌犯指认涉案物品嫌犯指认涉案物品

  周密部署嫌犯被“一锅端” 

  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对涉案人员开展全面研判,掌握了全部团伙成员的生活规律和落脚点。2019年11月5日,专案组抽调警力30多人,组织实施抓捕工作。为做到万无一失,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分外围突击组、现场抓捕组、机动组、现场勘查组、人员押解组,专案组经周密部署,雷霆出击,于5日晚上分别在东莞市石排镇、企石镇等地将团伙成员叶某强、姚某荣、罗某威、黄某强、黄某钊、叶某连等6人抓获归案。经审讯,叶某强、姚某荣等6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结伙参与的多起诈骗、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叶某强、姚某荣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揭秘:购车以租代购,里面多有“玄机”

  东莞警方查明,该团伙以商贷网商铺为平台,以购车贷款转为以租代购为诱饵,诱骗购车人向二手车行支付购车首付款后,将所购车辆入户到团伙成员或公司名下,然后以车已购入不退客户首付款为由逼迫购车人签订高违约风险的租车合同及拖车协议,在放借款时收取客户高额的手续费、GPS安装费、保证金等。

  嫌疑人通过上述两种手法放款后,以无理收取借款人抵押车辆的高额保险费、故意诱骗借款人与其发生矛盾导致延迟还款、刻意设置还款方式增加借款人还款难度等方式肆意制造、认定借款人违约,然后安排团伙成员非法拖走借款人车辆,在控制借款人车辆后,胁迫借款人交付高额的违约金、拖车费、保险费等,以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甚至借款人按期结清借款后仍然不能拿回车辆。

  东莞警方公布的一具体案例显示:2018年8月20日,受害者殷某在广东商贷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用以租代购的形式租用了该公司一辆丰田牌锐志小汽车,前期该店收取了受害人殷某1500元现金(含GPS安装费、押金、手续费)后与殷某签订了一份租车合同,随后殷某每个月按时供车贷,因殷某有一个月不能准时(逾期3天)还供车款和拖欠该车的保险费,商贷网公司在没有告知殷某的情况下直接通过法院起诉殷某违约,在2019年7月2日商贷网公司还安排了一名男子用备用车匙,在未经殷某同意的情况下,将殷某租用的小车从殷某家门口开回了商贷网公司扣押,并通过电话要殷某当月内必须将供车款、保险费及违章处理完后才能将租用车辆给回殷某。2019年7月4日,受害人殷某将车贷款、违章、保险费(比市场价贵一千元)全部处理完后,致电商贷网称其去拿车,商贷网工作人员以归还车辆给受害人殷某为由直接将殷某送到石龙人民法庭,并让受害人殷某交纳11600元违约金,并称如果受害人殷某不交该违约金就起诉受害人,在协商期间商贷网工作人员通过语言吓唬、虚假诉讼等方式,最终敲诈了受害人殷某8000元违约金。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