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长沙2月29日电 (通讯员 邓建群)2月28日,在逃人员扶某自认为戴上口罩防范疫情不会被人发现。他没有想到,带着口罩也被细心的长铁公安民警认出,潜逃16年后终落网。

目前,扶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长铁公安供图目前,扶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长铁公安供图

  2月28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对外通报了该起案件。当天12时,长沙铁路公安处新化站派出所值勤民警奉海华、帅佐平象往常一样在新化站候车室巡视,不时提醒候车旅客分散就坐、带好口罩。细心的民警奉海华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带着黑色的口罩,在民警提醒时不由自主地将带得好好的口罩不断往上拉。民警于是上前详细询问,男子始终支支吾吾。

  民警再三追问并核查该男子的身份证与车票发现,男子名叫扶某,湖南省新化县桑梓镇人,2004年7月底在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一居民出租屋内因琐事与他人争吵,扶某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他人手臂和大腿砍伤后逃离了广州。当地公安机关侦查后认为扶某有作案嫌疑,将其列为网上在逃人员通缉,但一直未能归案。

  据扶某讲述,其砍伤他人后逃离回到老家,后来一直在湖南省株州市务工。因感到害怕,每次往返老家与株洲选择的交通工具都是汽车。今年因疫情防控,扶某在家呆了一个多月,直至前几天,老板让其复工,扶某就准备动身去株洲。

  扶某看到周边的人都带上了口罩,心想自己带着口罩肯定没有人能认出自己。于是,扶某在时隔16年后打算再次乘坐火车。他没想到,在新化站候车室就被铁路民警识破。

  目前,扶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完)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