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含北延段)、四、五、六、八号线常态化限流,其余线路视情况而定

  新快报讯 记者李佳文报道 广州地铁3月1日宣布,自3月2日起将增加常态化限流的车站,从此前的一号线、三号线(含北延段)、六号线视情况限流,扩大至一、二、三(含北延段)、四、五、六、八号线常态化限流,其余线路视情况限流,目的是避免高峰期车厢乘客聚集。

  广州地铁通报,过去几周工作日的日均客流量正逐步回升,从日均111.4万人次(2月10-14日)、日均153万人次(2月17-21日)、到日均239.1万人次(2月24-28日)。结合客流数据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预计明天开始地铁将会迎来新的一轮客流高峰。

  自2月24日起,广州地铁运力组织已调整为疫情前正常水平,市区核心线路高峰期行车间隔恢复至约2分钟的最大运力。同时,高峰区段适当安排备用车,视客流情况及时投放。地铁方面表示,如客流持续增加,为避免通勤高峰期车厢乘客集聚,将针对密度较高的区段,结合客流规律在部分站点实行客流管控,均衡进站客流,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根据广州地铁最新公布的限流车站表,限流车站明显增加,原来是早晚高峰10个车站视情况限流,现在早高峰28个、晚高峰12个常态化限流,涉及的线路从此前的3条增加至7条(三号线与三号线北延段按一条计算)。其中,三号线(含北延段)早高峰有12个车站需要限流,晚高峰有8个。

  另据通报,早高峰视客流情况启动客控的车站还有59个,晚高峰视客流情况启动客控的车站有23个。

  上周五,广州地铁在三条线路率先重启限流,有网友认为“限流排队以后聚集的人比不限流严重多了。”微博网友@@吖吖吖小妮晒出了2月28日晚高峰燕塘站的图片。只见乘客都挤在A出口一小块地方排队,“上百个人挤一块,比平常没有限制更加导致人口聚集了 。”有乘客不解,为什么要在站外限流?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内、车厢都是密闭空间,太多人聚集在密闭空间不利于疫情控制。相比之下,站外是开阔空间,空气流通,而且可以拉开排队间隔,有效降低人员聚集的风险。

  广州地铁方面提醒,特殊时期最好还是错峰出行,上班族宜早不宜迟。如果踩着点上班,有可能因为客控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