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邓联旭 黄诗伟 杨艳洁报道 广州南沙自贸区的首条货运铁路建设迎来突破性进展。昨天凌晨,南沙港铁路跨佛开高速公路特大桥主跨连续梁全部浇筑完毕,标志着该项目复工后全线首座连续梁顺利合龙,为后续架梁、铺轨作业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南沙港铁路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的重点项目,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境内的货运铁路,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

  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南沙港铁路站前2标工程,自广珠铁路鹤山南站引出,向东经雅瑶服务区东侧,并行广中江高速公路北侧至棠下镇,此次施工的跨佛开高速公路特大桥,全长1249.91米,其主跨连续梁为重点控制性工程,跨度达90米。该连续梁横跨佛开高速公路,恰逢复工高峰期,车流量大,保障施工安全是重中之重。

  南沙港铁路为国家一级货运(预留客运)双线铁路,建成后将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南沙核”,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建设自由贸易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以及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