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陈家祠恢复开馆。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迎着春日的暖阳,3月10日上午,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重新打开了向南的祠堂大门迎客。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地区第一家恢复开馆的博物馆。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博物馆等文博场所也在准备随时恢复开馆。此前,茂名市博物馆和佛山市高明区博物馆已恢复开馆。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83岁老婆婆游陈家祠“庆生”

  3月10日上午9时,陈家祠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做好准备迎接游客进馆。

  五分钟后,家住海珠区珠江泳场的陈达开带着83岁的母亲黄婆婆来到陈家祠,经过安检、体温监测后,走进了陈家祠的大门。他们是陈家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于1月24日闭馆后接待的第一批游客。

  “3月9日是我妈妈83岁的生日。因疫情的影响,她一直都在家里待着。我今天带妈妈出来散散心,路上晒到久违的清晨大阳,一路十分高兴。”陈达开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一直都关注着陈家祠的公众号,3月9日看到该馆恢复开馆的公告后,便第一时间在网上预约了第二天进馆参观的门票。3月10日一早,他们就坐车过来。参观过程中,黄婆婆显得很是开心。

  截至10日上午10时,共有6名预约了门票的游客进入陈家祠参观。

  当天下午,新快报记者在陈家祠碰到陕西游客刘女士。“我知道陈家祠出名,所以趁着出差有空,特意过来看的,没想到是第一天恢复开放,感觉自己很幸运呢!”刘女士透露,自己平时也很喜欢旅游,不过因为疫情的原因在家呆了一个多月,这次能出来走走感觉很放松。“陈家祠的防控措施也做得挺好,门口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测体温,进来里面人也不多,而且景区提供了消毒洗手液,进来游玩感觉很放心。”

  陈家祠何以率先恢复开馆

  “按照复工复产的相关指引,有敞开空间开放的博物馆可以率先恢复开馆,而陈家祠刚好符合这些规定,所以我们馆就有限度地开放了。”陈家祠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陈家祠只开放露天场所和敞开式展厅,封闭式展厅、服务场所均暂不开放;暂不接待团体观众;暂不提供人工讲解服务;开放时间为09∶00-17∶30,游客进馆时间为09∶00-17∶00。该馆每日的观众接待量为480人次,每小时可预约60人次,观众可通过微信“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服务号”预订门票。

  对比以往陈家祠每天1.5万人次的预约量,目前480人次的接待量较少。何时才会增加接待的观众人数?该负责人表示,如果疫情控制情况越来越好,陈家祠将考虑慢慢增加接待的观众数量,直至达到平时正常的接待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