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深圳是一座科技之城、创新之城。在这场战疫大考中,一批深圳科技企业挺身而出,纷纷推出“硬核”产品和技术,“智”对疫情。

  科技,让疫情防控更加便捷高效

  日前,深圳发布《关于强化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政策支持、资金补贴、开放科研资源、激励人才等方式,大力推动前沿科技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坚实的科技支撑。

  记者了解到,由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联合优必选科技等共同打造的“5G义警”,在疫情期间正式“上岗”,不仅在高速公路分担检疫工作,且为企业员工提供错峰就餐的送餐服务。

  国内首个商用“太赫兹+红外”系列产品之一太赫兹红外人体安检测温系统,率先亮相深圳地铁。该系统大幅提升安检工作效率,真正做到隔离式非接触安检测温,有效提高防疫和安检工作效率,有力保障一线防疫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一项项高科技的背后,都是深圳通过科技不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为市民健康生活、企业正常运行保驾护航的证明。

  科技,为战疫一线输入硬核力量

  作为深圳科技力量的代表之一,华大集团深度参与了此次战疫。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华大集团快速启动深圳“火眼”实验室建设,为深圳及武汉战疫一线提供强援;北京、上海、天津、长沙、石家庄、重庆、无锡等地也布局了“火眼”实验室。目前,“火眼”的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已成为抗疫行动的“深圳名片”乃至“中国名片”。

  此外,达闼科技的5G云端医护助理机器人、5G云端消毒清洁机器人、5G云端智能运输机器人和5G巡逻温测机器人等针对医院特殊应用场景的机器人,可实现在污染区和隔离区无人化操作工作,代替医护人员完成部分危险任务,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缓解人力紧张状况,并极大节约了防护服、口罩等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