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满载556名返广深两地复工务工人员的“点对点”专列从湖北天门抵达广州南站。 通讯员供图

  新快报讯 记者黄闻禹 通讯员梁茹欣报道 “欢迎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3月29日15时10分,满载556名返广深两地复工务工人员的“点对点”专列,从湖北天门抵达广州南站,一群青年志愿者就热情迎了上来,他们将平安回家关爱包送到每个返工人员手中,还提供交通咨询指引、健康登记指引等志愿服务。车站外,“点对点”送他们回住处的专车大巴也早已就位。

  “点对点”接回来并送回家

  这是一趟不同寻常的专列。车厢里的556名复工务工人员,都来自湖北天门。“终于到广州南站了,在家待了几个月,没有工资收入心里真是慌得很,谢谢你们。”一想到马上可以返岗复工,李大姐一家三口都很高兴。李大姐说:“我和老公在广州工厂工作10余年了,这次疫情影响了我们按时到岗,广州工青妇组织特意安排专车让我们安全回来,我们都很高兴。”

  据了解,当天广州市总工会专门安排了四辆大巴将这556名湖北籍返穗人员送到他们在海珠区和白云区的指定住处。团海珠区委、团白云区委已经在他们的入住停车点附近设置了志愿服务点,安排志愿者帮助他们办理查验证件和健康码,测量体温等,协助他们返穗后顺利入住。

  四项行动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

  据悉,随着湖北省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省内低风险地区逐步开始组织务工人员分批有序返岗复工,为纾解湖北籍返穗人员的后顾之忧,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来穗局、广州市总工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妇联等单位在3月29日至4月底期间联合开展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专项行动。围绕湖北籍人员返穗,开展“平安回家、邻里关爱、顺利返岗、困难帮扶”四项关爱行动。

  团市委主要负责“平安回家”专项行动。目前团市委已经组织志愿者在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等重要交通站场以及海珠区、白云区等相关湖北籍返穗人员比较聚集的街道设置志愿服务点。同时,还针对湖北籍返穗人员提供9大专项服务,涵盖帮助他们了解广州本土资讯、倾吐心声解决心事、找工作、创业、寻求社工专业援助、婚恋交友、获取防疫知识等领域。

  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来穗局牵头,共同开展“困难帮扶”行动。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停工停产造成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080元)的湖北籍返穗人员家庭给予一次性4000元救助,对感染新冠肺炎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根据困难程度给予救助金(最高2万元),对已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按规定优先快速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