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粤建设首批传染病防治联盟

  中新社广州4月8日电 (蔡敏婕)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8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该省当天成立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发传染病疫苗研发技术创新联盟、粤港澳实验动物共享服务与技术创新联盟。

  龚国平介绍,上述3个联盟的成立旨在整合高校、科研机构、医院和企业的力量,强化协同创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快推进技术研发与临床应用,发展壮大新兴业态,做大做强产业规模。

  新发传染病疫苗研发技术创新联盟由广东27家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疫苗研发生产企业组建。该联盟副理事长彭育才表示,联盟将加强疫苗研发单位与疾控中心、医院之间的交流与协作,服务疫苗创新实验,增强区域的疫苗研制能力;整合海内外资源和力量,合力推进疫苗科研攻关。

  彭育才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省科研单位重点开展mRNA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的研制。

  此外,新启动建设130余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支撑疫情防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