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统筹 林茹彬

  专题撰文 林茹彬 潘静文 卢云龙

  “为了保证更多消费者能享受到安全、稳定的代收服务,丰巢科技将于2020年4月30日上线会员服务,以保证用户使用智能柜的效率以及确定性,给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记者昨日从丰巢公司获得的一份资料中,该公司确认了将通过会员制收费的消息。其他快递柜运营方如菜鸟驿站、京东快递柜则表示,目前暂未有向消费者收费的计划,将会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保管服务。

  丰巢:会员服务可在线选

  据悉,丰巢科技昨日宣布,将于4月30日上线会员服务,以保证用户使用智能柜的效率以及确定性,给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丰巢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巢从0到1,一直在完善消费者体验并积极拓展用户增值服务,力求完善每一个产品细节。本次会员服务从消费者选择意愿出发,以末端收寄服务为基础,接下来,丰巢将持续丰富用户权益,为会员用户提供开柜有惊喜等线下实物派送权益等,将无接触服务进一步深化落实。”

  丰巢表示,以上会员服务消费者可在线上进行选择,未经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将不产生任何费用。

  菜鸟驿站、京东:暂无收费计划

  昨日,菜鸟驿站相关人士表示,遍布全国社区的站点将继续为消费者免费保管服务,不会诱导、强制消费者付费。

  京东华南公关方面表示,京东有自己的物流体系,京东快递柜是整个物流体系的其中一个环节,目的是提高消费者的购物和配送服务体验。“目前,京东快递柜依然以提升消费者购物配送体验、服务社区为主。所以,京东快递柜暂时没有向收件人收费的计划。”

  支持派:

  价格不贵,有利于提高快递柜使用率

  快递小哥阿勇说,经常会碰到收件人不来收件,一个快递柜被一个快递占用好几天的情况,认为快递柜向收件人收费有利于提高快递柜使用率:“我们要收件人签收或者投放到快递柜才算投递完成,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这个步骤,我们是要被罚款的。当我们把快递投到快递柜后,收件人不来收件,这个快递柜就会一直被占用,降低了快递柜的使用率,其他的件就没有快递柜可以放了。收费之后,大家就会按时来取件,提高快递柜的使用率。特别是一些大型小区,快递柜经常不够用。”

  市民张先生表示,能理解企业的收费行为:“完全免费的项目难以长期运行,我相信企业会理性收费,毕竟是市场行为,收费太高消费者不买账,企业也无法实现盈利。”

  上班族杨先生表示,有时下班回来确实会忘了取快递,让快递滞留快递柜两三天。如果超过12小时需要付费,就会记得赶紧去取件。

  反对派:

  担心会员长期霸占快递柜,弹免费期过短

  有用户担心,实行“会员制”后,会员将长期“霸占”丰巢快递柜空间,最终影响服务。“会员可以5元/月的价格享受滞留包裹保管7天,那很多人可能会有恃无恐地把包裹留在快递柜中。”市民陈先生表示。

  还有网友哭诉:“快递一早投到箱里,我们这种‘加班狗’回家再取件都超过12小时了,宽限期太短了。”

  焦点看法:

  未经同意投放快递柜,超时费不应由收件人承担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许多市民认为,快递员未经收件人同意直接投放快递柜,由此产生的超时费用不应该由市民承担。很多居民表示,快递柜的出现本来就是方便双方无法正常交收快递时可使快递交收更加便利,但目前更多情况下是快递公司和快递员单方面的“方便”行为。

  网友“舒欣”表示:“不合理!自从有了蜜蜂箱、丰巢,快递员更懒了,电话都没一个直接扔自提柜,于他而言多省时多便捷啊!他们工作效率提高了,凭什么让买家付(保管费)?难道全职妈妈下楼拿快递比派送至家门口更方便?”这条位居榜首的留言,获得了380个赞。

  林小姐也持类似看法:“菜鸟驿站、京东快递柜是免费的,那我肯定想放免费的。但快递小哥没问过我就把快递放进丰巢,万一我无法12小时内取件,多出来的费用却又是我付。这样的消费体验非常不好。希望快递公司能加强员工培训和监管,征求收件人的意愿,沟通好是放快递集中投放点还是放快递柜。无论价格高低,我认为自愿消费才是关键。”